2018年3月2日 星期五

《3個小生去送殯》: 為國捐軀是荒謬的


  小時候,我們一般都對「為國捐軀」賦予一種英雄意識象徵,在遺棺「蓋上國旗」是一種崇高致敬,實則,這一切都是世上最被美化的謊言,3位小生是過來人,一場送殯之旅,話你知「為國捐軀」是何等荒謬的事情。

  導演Richard Linklater繼續一貫喋喋不休手法,借主角做代言人發聲不平鳴,3位退役越戰軍人,於2003年伊拉克戰爭期間重聚,是歷史在重演的無盡諷刺,美國無間斷出兵在別國參戰,製造多少所謂「為國捐軀」的年青軍魂,口直心快的Sal一語道破:「出兵他國,為別國而犧牲,根本就不是保家衛國的行為!」

  正如Larry獨子在伊拉克陣亡真相,跟官方的「戰場上壯烈犧牲」是兩回事,這個政府從來都是大話精,由一位不在場的將軍向家屬慰問代勞身後事,一副副蓋上國旗的遺棺,任你敬多少次禮,扶靈軍人如何行禮如儀又怎樣?這位將軍又不是以守護所謂的軍譽尊嚴為先,一群被洗腦的殺人機器軍團,人性同理心沒剩多少吧!

  全程由Sal主導邊說邊走,買醉貪吃,話題不絕,最看透人生世情,跟喪妻失兒又鬱鬱寡歡的Larry是兩極,Richard轉任牧師是為逃避過去,運棺途上亦令他們重新面對當年越戰犯下罪責,拜訪已故同胞親屬,換取遲來的贖罪,是全片神來之筆。當然,Larry破格拒絕軍方葬禮的舉動,足已對Arlington國家軍人公墓的認受性,作出嚴厲挑釁。


  問題是,3 位小生如陌路人的前設,借送殯之路重頭認識,相當慢熱乏味,加上3位主角欠火花互動,只得Bryan Cranston較搶鏡出位,反觀Steve CarellLaurence Fishburne礙於角色設定,發揮有限,對白內容未算精警獨到,反戰控訴之聲只屬偶有佳句,刻意用心安排一位現役年青軍人同行,企圖凸顯兩代從軍的殊途同歸,對軍方及政府的不信任,卻略嫌篇幅太少,力度不足,欲言又止。
  
  總括來說,整體不過不失,輕描淡寫說不滿,兩頭不到岸,蓋棺定論,旗幟同樣飄揚不起。

(原文刊於U Magazine@1/3/2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