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8日 星期四

《1987 : 逆權公民》: 逆權是公民責任


      「人民不應該害怕政府,政府才應該害怕人民」,來自《V煞》的經典名句,跟 《1987 : 逆權公民》觀後感同出一轍,向腐敗政權說不,投以不信任動議,逆權從來都是公民責任,一切只在乎人民的自省質素問題,請看看人家是怎樣犧牲小我來成功爭取民主,豈如這裡一群借民主混飯吃的政棍,食硬愚昧人民赤子心,就算含淚都無奈盲投,難怪政府真的怕你有牙吧!

        本片於全民皆X的財政預算案公布翌日上畫,入場愈睇愈火到嚟,公民之所以要逆權,源自對領導層權力錯配的不信任,甚至懷疑有人以權謀私,黑警嚴刑誤殺無辜學生,處長企圖毀屍滅跡,由封鎖傳媒到監控死者家人,用盡黑手段掩飾真相,捏造事實,死者全身傷痕累累,竟可說成心臟病發,如此遍地謊言打學生個案,近日港聞是否似曾相識?

        逆權公民只有真相做終極武器,用雜誌掩護的真相傳送過程,黑白對壘形同間諜戰場,正義聯盟人物眾多,由檢察官、獄警、牧師、記者及學生…不同階層,不同受壓,企硬跪低只差一線,沿途不斷牽引觀眾投入情緒,混雜熱血與憤怒的思潮起伏。

        唯一女角妍熙,正是代表沉默的大多數,跟學運學長李韓烈結緣,質疑抗爭運動沒有用,改變不了甚麼,以為不理政治,可置身事外,最後也避不了受政治打壓的自省遭遇,借兩對波鞋前後互動,交接走上逆權之路,好比一場革命馬拉松。


        朴處長濫用國安法恐嚇入罪,黑箱作業的卑劣手段,死無對証,人神共憤,可惜歷史根本不停在重演,本土觀眾看在眼裡,言猶在耳,當年南韓,今日中共,昔日話今天,23條又國歌法,他日恐怕隨時連《逆權三部曲》都變成禁片之列,明年六四三十,我們的《1989 : 逆權公民》又在哪裡?

        請不要問本片好不好看,如果你是本土公民,絕對有需要入場一看,總好過繼續只識盲喊「我要真XX」口號,行行重行行下去!

(原文刊於U Magazine@8/3/2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