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3日 星期五

《不得鳥小姐》: 這隻小鳥不依人


  近期荷李活,套套都是奇女子,由《冰之驕女》mean到極的Tonya兩母女、《廣告牌殺人事件》火爆阿媽Mildred Hayes、《忘形水》與怪同眠的Elisa,到《奇幻摩天輪》情困中女Ginny…逐一驚艷登場後,今期輪到「十八想飛」的《不得鳥小姐》,到底十八歲前夕,有幾不得了?

  相比之下,Lady Bird 雖同是虛構人物,主角Christine McPherson的身心成長之旅,來得淡然見活力,沿途如旁觀Lady Bird日記不同章節,很老生常談有共鳴,令人重拾多少身同感受的集體回憶,女觀眾固然多一層投入感,畢竟編導Greta Gerwig以自己的真人真事做創作藍本,難怪全片充斥媲美個人傳記的實感生活味。

 「十八想飛」的夢好簡單,自立Lady Bird稱號,一隻不願受困的籠中鳥,一心離開悶悶不樂的小鎮,到紐約升讀大學為目標,一切自我反叛,源自與眾不同的心理反射,從親情、友情、愛情之間的人生初體驗,尋找探索再認知,Lady Bird一意孤行夠自我,少不免難為錯對定分界,經一事,長一智又如何?人的一生,人事始終是最難搞的,世事多變,豈何盡如人意是真的,你是永遠控制不到。

  全片節奏輕鬆,笑中有淚,校園逸事,層出不窮,Lady Bird敢言敢作,寸盡上一代封建舊思維,見識高不可攀的富家子弟生活圈,領悟所謂「埋堆」的認受荒謬之餘,無私親情價更高,典型父母忠奸角色分配,面對慈父失業財困下,母親工作家庭壓力兩重奏,令Lady Bird母女關係每下愈況,直至離鄉別井,鳥倦知還,紐約一夜宿醉醒來倍思親,「阿媽,我大個女喇!」是這樣。


  由《愛誘罪》、《骨中罪》、《殺神少女Hanna》到前年的《Brooklyn》,我們何嘗不是見證Saoirse Ronan的演技成長轉變,Lady Bird肯定成為她最重要的代表作角色,由頭帶到尾,成功演活這位小鳥不依人的不得鳥小姐,現年才23歲的她,星途無限不得了。

(原文刊於U Magazine@22/2/21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