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5日 星期四

《奇幻摩天輪》: 小島不可以怡情


        活地阿倫年度新作,回到1950Coney Island的夏日風情畫,這個奇幻摩天輪一點也不奇幻,亦不見任何幸福,同是小島淪落人,我們這裡何嘗不是有一個摩天輪,近望虛幻奢華,遠觀前景暗灰,小島再不可以怡情,戲裡戲外,一脈相承。

        Coney Island遊樂場是紐約的暑假勝地,如此夕陽無限好,襯托Ginny中年情感危機是絕配,不滿現況,前途未卜,突如其來的一場暫借美夢,好比遊樂場的避世心態,諷刺是Ginny與丈夫Humpty是同住同工於此的再婚伴侶,家居前面就是摩天輪,各顧各子女問題,心緒不寧是Ginny經常頭痛的成因。

        故事由救生員Mickey沿途主述,一個「這麼容易愛人」的浪漫俊男,拋出情場救生圈,先救不能自拔的Ginny,後愛上其鮮嫩繼女Carolina,換來一段三角感情瓜葛,觸發Ginny四十不惑的多疑妒忍女人心,被愛與背叛的心神恍惚全壘打,跟Coney Island日落西山後的孤獨身影,相形成趣,選用Georgia GibbsKiss Of Fire》做她的主題曲,簡直一絕。

        活地阿倫大玩舞台劇手法,配套長鏡頭處理,將Ginny家室形同一個困局處境之餘,全片最奇幻的設定,是類近劇場式的燈光運用,混合Coney Island的天然光效,跟眾人心路歷程來個即時轉化,製造別出心裁的反差張力,金像攝影Vittorio Storaro繼前年《情迷聲色時光》後再度合作,匠心獨運,功不可沒。


        人生如摩天輪,例必高山低谷,全片每個角色都是欠缺安全感,企圖逃避現實,需要尋求依靠的失向人士,Ginny被感情自困,Humpty被生計自擾,Carolina被黑幫丈夫追殺,Ginny愛放火的兒子是缺乏愛的報復行為,Mickey只求剎那浪漫,卻拒絕愛是永恆的包袱,所以,他們全程沒有坐上奇幻摩天輪,心中卻困著不能轉動的摩天輪,幾時才有出現奇蹟的一天,天知曉?

(原文刊於U Magazine@15/2/2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