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日 星期三

亞里叭叭 : 由METAFIVE 到TOWA TEI


        名師出高徙,試問日本有多少電音樂手不是飲YMO奶長大?所以,當初知道以高橋幸宏為首的METAFIVE,集結一眾日本當代舉足輕重的電音人名字,成員包括兩位精通拼貼電音製作的TOWA TEICornelius,又有砂原良德的巧手電音舖排,再加上権藤知彥的Flugelhorn及 Euphonium吹奏,及LEO今井媲美外國歌手極酷聲演,好比一個最完美的師徙大結集,最近,METAFIVE有全新出品《METAHALF》外,TOWA TEICornelius亦同時各自出新碟,這個META熱潮,勢不可擋。

        先說《METAHALF》,此5EPCD 版本早於去年11月推出,當時自己亦即時訂購下來,卻未有在此介紹,只因想留待今年426日發行的《METAHALF》黑膠版本所致,記得去年Record Store Day期間,METAFIVE首張專輯《META》亦曾推出黑膠版本在日本限定發售,由於事前未作任何對外宣告,好多METAFIVE迷都錯失良緣,及後,亦有傳《META》官方黑膠唱片將會公開發售,可惜至今仍只聞樓梯嚮,所以,今回最初從amazon日本網站得知METAFIVE有黑膠預購時,由於資料有限,最初還以為就是《META》終於面世,結果原來是《METAHALF》而已。

        封面構圖跟CD同出一系,卻有不同設計變化之,內容亦稍作修飾,曲序跟CD不一樣,由Side A出發,先來特別加錄一首CD版沒有出現的序曲《Marine》,出自砂原良德手筆的electro-pop純音樂,以潛水艇起航為槪念,中板節奏延伸《Whiteout》型格魅影,然後再跟《Submarine》連繫,構成一趟度手訂造的的深海之旅,《Submarine》有點似OMDYMO互動變奏的新玩法,熱鬧爽勁回歸很80s電音氛圍,《Chemical》同樣令人想起當代以M為名的電音唱作人Robin Scott很招牌式electro-funk餘韻,甚至跟其1983年細碟《Eureka-ka-ka!》一脈相承。

        Side B則以《Musical Chairs》再起步,又是砂原良德另一electro-pop高質好歌,Leo今井別開生面的歌詞,將音樂椅爭位坐遊戲帶出反思新層次,《Peach Pie》有TOWA TEI及砂原良德聯手創造自此一家的techno-pop風格,跳脫搶耳的sequence相當吸引,《Egochin》一聽即知屬典型高橋幸宏的中板電音曲式,METAFIVE至今從未令Fans失望而返,這個日本電音界的超級組合絕非浪得虛名。



        TOWA TEI 出碟好有規律,由2009年《Big Fun》至今,差不多每隔兩年就總有新碟面世,看似非常勤力,卻又愈玩愈墮入一個不變的固定模式,愈找愈多歌手參與客串,平均水準表現參差不定,近年來說,個人較喜歡的只有2013年《Lucky》專輯,其他專輯喜歡的全屬個別單曲而已。

        說回最新專輯《EMO》,由封面黑白公仔畫像到曲風,可發現其跟METAFIVE合作的後遺症候群所在,為TOWA TEI注入多少創作新能量,開首《Exformation》已擺明是很METAFIVE曲式延伸,再聽到高橋幸宏及LEO今井主唱後,到第2首《Brand Nu Emo》更寫明是Featuring METAFIVE with Mizuhara Sisters,已開始分不清究竟正在聽的,是TOWA TEI抑或METAFIVE新碟?

        然後,竟又來一首20年前的舊作《GBI》,心想「搞邊科」?換上新衣後的German Bold Italic,就如電腦update新版一樣,聲靚咗、層次多咗、個groove型咗cool咗,樣樣少少咁,不說不知也不覺;再跟UA合作的《Sugar》,平庸乏味,比上回的《Sound Of Music》失色很多;個人較偏愛的兩首純音樂《TG》及《Continua》,前者由Wataru Iga供獻的Funky Bass最引人入勝,TG也就是跟TOWA TEI經常合作的TrumpetTomoo Godita之名,後者有德國電音鬼才Atom參與混音,玩創一首很重德國techno-pop風格的電音小品,更有趣是不斷以電腦聲效讀出曲題《Continua》時,似聽到「董建華」3個字的發音。


(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2/5/2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