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9日 星期五

《異形:聖約》: 大衛的覺醒


  2012年《普羅米修斯》已話你知,異形再不是主角,大衛才是新主角,異形已變成附屬品,連Ridley Scott都知道總不能又是異形追來追去又一集,不過,等了5年的《異形:聖約》,似乎又未如Fans所願,得不到更多《普》未解的答案,尤其關於工程師的來由。

  全片最精采盡在開場大衛與彼得對話,是創造者與被創造者的微妙關係,還記得上回大衛如此問:「如果工程師是我們祖先,那麼又是誰創造工程師?」,今次大衛再問彼得:「你創造了我,那麼又是誰創造你?」,最後大衛以一句「創造者始終會老死」作罷,再連結上集大衛說過「我們又何嘗不想將父親殺掉?」,延伸「創造」與「毀滅」的相對宿命,大衛的覺醒,本是《異形:聖約》的中心思想。

  由《普》父權主導的滅亡,演變今集「母體」當家,太空船主控系統稱作「Mother」,及大衛形容異形蛋等待「母親」出現,顯而易見,大衛借他人「母體」受孕,新種異形破肚而出,兩者齊擺出「十字架」肢體動作一幕,好比神創造生命般偉大,大衛反過來做創造者,倒跟Ridley Scott2020》人造人求永生有異曲同功之妙。

  大衛跟華特新舊兩代人造人,由古典樂跟文學到埋身來襲,正邪角力大比試,這個大衛,是否潛藏耶穌是大衛之子之意?大衛的終極覺醒,是他知道自己本是神,再看今次聖約號的預告片「最後的晚餐」,最後一鏡見到船長積及的披衣造型及眾人擺位,十足耶穌與十二門徙的變奏版,船長開場不久又真的死了,木乃伊太空葬禮,難道就是God Is An Astronaut


  至於情節是否緊湊到令你不能自拔?講真,除非你是從未睇過任何一集《異形》另作別論,否則,除了大衛的覺醒,今集完全給《普》比下去,不外乎又有另一艘太空船,另一班新船員去新目的地途中,例必接收突發訊號改變行程,船員不是遇上異形附體,就是被異形逐個殺,最後總有一隻跟女船員「留船鬥後」,新一代Ripley接班人輪住試,一群愚昧的人類需要被滅絕是少不免。

(原文刊於U Magazine@19/5/2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