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2日 星期五

《搶錢耆兵》: 多多耆少少趣


  這幾年,荷李活「耆」片不絕,片名出「耆」制勝,比比皆是,如果《搶錢耆兵》早幾年面世,隨時叫做 《3個小生去打劫》也說不定?

  故事主線就是這麼簡單,3個小生被公司騙走退休金,唔想臨老唔過得世,同Mark哥一樣,誓要取回自己被失去的東西,做一日俠盜,劫富濟貧,期限之前,找來專家有限培訓,手腳慢兼重病纏身仲學人玩「盜火線」,確有不錯的幽默搞笑前設材料,可惜導演Zach Braff捉鹿不脫角,只算多多耆少少趣收場。

  開首米高堅被銀行強拍物業,到銀行找其代理人質詢,對方如何玩弄語言偽術,想起杜琪峰《奪命金》的銀行投資速銷手法,輪到工作多年的公司,玩賣盤手段令退休金變抵債,揭示全世界金融制度有強權冇公理,工人生活零保障,看著3個小生面對堪坷絕境,也提醒我們的公積奪命金同屬危機四伏,全民退保勢必力爭。

  其實,以米高堅過往的動作片經典來說,屬最有玩自諷玩味潛質的一位,尤其3個小生以他為首,不過,這個領隊偏偏是最平平無奇的一角,反觀摩根費曼演腎衰竭爺爺笑中有淚,跟孫女Skype有苦自己知一幕,非常感人,而艾倫雅堅孤家寡人,我自求我道,老來艷福開心快活人,發揮幾分冷面笑匠本色。

  壓軸以《盜海豪情》式滴水不漏的悉心佈局,向60s年代「The Rat Pack」致敬,同一間銀行,兩度打劫現場,一隻手錶一個紋身,跟序幕來個前呼後應,幾吊詭;不過,論搞鬼過癮,反不及「3個小生劫超市」亂七八糟做熱身,簡直傻得可愛,當然,3老友情相關照的一言一句,試問有誰不共鳴。


  回歸現實,貧富懸殊到嚴重失控的當下,搶錢耆兵長存不息,這群金字塔頂的富貴耆兵,搶錢從來是天職,官商勾結,水深火熱,逼虎跳牆,Wheres The Revolution

(原文刊於U Magazine@11/5/2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