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6日 星期五

《訪‧嚇》: 種族優生黑白祭


  我會引用曾江的經典廣告對白「白髮染黑,得咗!」來總括《訪‧嚇》之餘,亦可是一場駭人聽聞的「種族優生黑白祭」,最過癮是,由一位黑人導演Jordan Peele自編自導,借同類禁室陰謀驚慄片格局,來暗諷美國白人優越主義,英文片名《Get Out》,到底誰踢誰出局?再看看其中一款宣傳海報字句「Do You Belong In This Neighborhood ?」,事有蹺蹊,實屬可圓可點。

  主線本是「非常外父揀女婿」異端版本,白人家庭與黑人女婿?初見面已幾近「愛登士」般古怪非常,再來一個匪疑所思的白人派對,所有對話全是對黑人種族讚不絕口,提及大量名成利就的黑人,是他們眼中的種族優生類,說穿了,「葡萄Sick」在作祟,捍衛白人優越主義才是「Get Out」的恐怖真面目,令我想起Jack FinneyThe Body Snatchers》將異己同化主旨。

  無疑,觀眾跟隨男主角Chris 逐步跌入絕境陷阱,確有多少不寒而慄之感,就好比目睹《Hostel》系列受害者的設身處地投入度,不過,只怪近年英美電視劇魅力沒法擋,只要你有睇過《西部世界》或《黑鏡》的話,應該對《訪》舖排脈絡不感陌生,早已猜想到當中角色及橋段設定,一切變得預料之內,兩位黑僕行為舉止,十足《西》的洗腦機械人變奏版,整體亦似《黑》幻海奇情式短篇單元延伸,恰巧地,飾演ChrisDaniel Kaluuya正是《黑》演員之一,難免演出效果同出一轍。

  這個美國白人犯罪家庭,先由醫學研究出發,再利用誘騙、催眠、洗腦、禁錮…等 不同手段,黑人頓變為白人優越主義奉獻的祭品,表面是進行種族優生販賣,實則潛藏慢性滅族的終極使命,主人家Dean Armitage 一臉冷酷無情主持Bingo拍賣的模樣,完全展示他的法西斯極端主義本色所在。


  你有聽聞《Hostel》是源自暗網的真人真事嗎?所以,《訪》的「種族優生黑白祭」陰謀論,可能早已在秘密進行中,如此一想,離場後,方才感到電影跟現實世界,真的這麼遠又那麼近,編導絕對別有用心,不容置疑。

(原文刊於U Magazine@26/5/2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