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8日 星期五

《拆彈專家》 : 炸爆你個香港營


        八十年代占士邦及成龍都先後對付過爆炸黨,九十年代劉青雲與黃秋生亦做過拆彈專家,拆的卻是寶貝炸彈,如今,輪到劉德華接任扮演拆彈專家,以「用生命救護生命」為主旨,借一個冷血爆炸黨的復仇行動,深入淺出介紹拆彈專家職責之餘,編導更似別有用心暗寸官商不是,一於炸爆你個香港營!

        故事回歸最典型警匪片的恩怨情仇格局,黑白分明,狂妄悍匪洪繼鵬對警察精英章國山,基本上兩個角色主導玩哂全片,洪繼鵬有僱傭兵團橫行無忌,章國山有警隊全程打氣加油作後盾,更重要得到天意批准授權拆彈,當然,最後是人定勝天,是天意難違,編劇早有定案。

        重頭戲恐襲海底隧道,等同另一場佔領行動,不過,今次訴求來得清晰直接,就是要脅政府回購西隧,一個困擾港人多年的重要議題,政府長期玩數據拒回收,邱禮濤導演擺明為港人發聲,何止癱瘓海底隧道港九入口,直情要用千斤C4炸藥毀掉它來威脅政府,改變8百萬人命運是這樣。

        然後,章國山終於面對拆不了的人肉計時炸彈,臨別時,跟這位同僚說:「你是警察,遠離車群,遠離人群,將傷亡減到最少」,明明是一幕企圖令人傷感的自爆情節,這幾句對白忽然剎有介事,來個語帶相關的反差效應,是否在暗示有警察的地方,才是最危險之地?你明的!

        至於恐襲要脅背後,潛藏匪商勾結的股價升值造市大陰謀,同樣可圓可點,隨時可變成《竊聽風雲4》的黑材料內容,尾段竟以硬闖隧道大火拼來解決,如是者又何必拖足3日,難道是冷諷政府處事作風,實有草草收場之嫌。

        值得一提,是洪繼鵬之弟洪繼標,獄中信主改邪歸正,鵬兄偏要救他伴隨左右,突如其來的車禍,換來一名人質之死,已預告一切皆天意枉費心機,兩兄弟之名又有否令你聯想近期熱話的另一賊王?

        當然,冷笑位仍多得是,劉德華話你知做差人溝女有幾易,市民個人資料隨手可得,私隱蕩然無存;全程拆彈場面過於有驚無險,緊張度有限,好似姜浩文二話不說手持炸彈速離現場,同劉德華一齊狂野飄移,就憑一句炸彈好穩定,花3分幾鐘由稅務大樓飛車到金紫荊廣場海旁,臨近最後一秒仲要Selfie後,才將炸彈拋出海面,是拆彈專家,還是擲彈專家?

        最後壓軸面對C4炸彈貨車,幾千條線包圍全車,看似超難度拆解,洪繼鵬偏偏整咗一個最典型的計時器,即是只有紅黃線二揀一的經典款式,變成玩百萬富翁50/50,回歸同類最傳統拆彈模式指定動作,悍匪又變戇匪收場。


        話雖此說,紅隧佈景製作以假亂真,拍出高水準的真實感之餘,也記得早於1982年,吳宇森《八彩林亞珍》亦曾以紅隧作為反資本主義的抗爭背景,當年有羅文在紅隧高唱《共你覓理想》振奮人心大圓場,港人尚有明天會更好的寄盼;如今《拆彈專家》完場則有劉德華用普通話跟大家唱出《慢慢習慣》,是否已直接叫港人認命吧?

        
(此為修改加長版本,原文刊於U Magazine@27/4/2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