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4日 星期五

《虛擬都市》: 誰控制了過去,誰就控制未來!


        睇完《攻殼機動隊》,再睇韓片《虛擬都市》,繼續將「誰控制了過去,誰就控制未來!誰控制了現在,誰就控制過去!」這個源自 George Orwell1984》的真理名句延伸呈現,尤其活在當下的大數據時代,個人私隱與守護歷史問題,根本失陷得蕩然無存,被刪改被消失被蒙蔽,幕後玩家,比比皆是。

        初看《虛》宣傳海報誤以為是另一套《分歧者》系列之類反烏托邦題材,實則是一場冤獄大陰謀,所指的虛擬都市不是甚麼未來世界,而是幕後玩家暗中操縱平民的「日常」,暗諷商人治韓的真相,你的政府如何,你的日子也必如何!

        主角權佑在網上遊戲世界屬強者之王,回歸現實卻弱不禁風,被屈成階下囚的監獄風雲,不讓韋家輝TVB 經典劇專美,自強不息,絕處逢生,最過癮是打機隊友逐一現真身,跟片首未來世界爭霸戰來個反差呼應,凸顯網絡新世代自我價值的矛盾落差,眾人結合成業餘特工隊,獨挑不知名的幕後集團,低成本式卒仔抽車大反撃,大快人心是必然。

        奸角全程玩弄眾生於指間,自編自導捏造兇殺現場,幕後團隊跟鄭保瑞導演《意外》有異曲同功之妙,密室內幕後玩家如神一樣的全城監控,大地在我腳下是這樣,陰陽怪氣的形象設定,極似《鐵甲萬能俠》修羅男爵再生版,講真,初登場一看就知此人非奸即盜。


        你有高牆計,我有過牆梯,權佑團隊有大鬍子是黑客高人沿途暗查,最後甚至成功擊破敵方資料庫,將真相公諸於世,劇情可能有點兒嬉,奸角又跌入例牌「有頭威冇尾陣」的指定動作,忽然蠢得交關大敗收場,然而,人生中的現實遊戲是這樣玩,活在這個大數據爭奪戰場,殺傷力比真槍實彈來得更避無可避,你懂得玩的話,就要玩得比幕後集團更出神入化,改變世界由黑客做起,倒是唯一希望。

(原文刊於U Magazine@13/4/2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