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8日 星期二

亞里叭叭 : DM 革命精神


        就在《Spirit》專輯正式推出日的前夕,接近夜半時份的某一夜,終於首度一Take直落,載上耳筒細聽Depeche Mode(下稱DM)闊別4年來的12首新曲回歸,未聽前,已做足心理前設,應該跟《Delta Machine》相差不遠,怎料,愈聽愈不對勁,幾乎找不到任何一首合心意,就只有完場曲《Fail》較有感覺,那種冷不勝防的失落感,很不知所措。然後,隔了差不多一個星期,才敢鼓起勇氣跟自己說只需Following The Path就是了,由冷到暖的情感轉化,是前所未有。

        整體似是《Delta Machine》續篇之餘,更強烈感受到Dave GahanSoulsavers合作的後遺延伸,主旋律情傾美式藍調搖擺風,心想,如果連《Delta Machine》僅存的DM電音魅影也失傳的話,那就大事不妙。今回《Spirit》最觸動神經,是它比過往任何一張DM專輯,提出更多關注世界需改變及急切面對的問題,一字一句,猶記於心。

        首先,序曲《Going Backwards》總算比上回吃不消的《Welcome To My World》好得多,傳來一種很西部風味情懷,想起美劇《Westworld》情節,亦跟《Personal Jesus》時期的牛仔造型互動連線,時代在向前,歷史在重演,Are You Counting All The Casualties? 問題首首不絕,定居Santa BarbaraMartin Gore表示,周邊所有富裕Rock Star鄰居,全都可以不問世事,把政治拒諸門外,《Wheres The Revolution?》嘗試向大家敲起覺醒警號,提問Who's Making Your Decision?此曲愈聽愈見張力橫行,潛藏團結就是力量的誘導性,Get On Board是遲早之事。

        革命尚未成功,《The Worst Crime》回到寂靜低落時,反思世情有多壞,多少假資訊製造多少個錯誤的所謂領袖,你以為大家仍有很多時間及機會去改變嗎?跟著,《Scum》的電音節奏始動改變步伐,擺明向這些垃圾廢物宣戰般,Dave透過如大聲公過瀘的聲效,不斷對外高唱「Pull The Trigger」,難怪他們早前在宣傳Live Gig上,也同時選唱舊曲《Barrel Of A Gun》,20年前Dave曾唱出「Whos Longing For Some Rest And Feeling Numb?」,如今《Scum》終以「Youre Dead Inside, Youre Numb!」作回應。

        同志坐言起行,《You Move》結構拾回不少八十年代DM餘韻,滲出陣陣神秘未知素,當年今日的未來派,「But We Dont Have That Life No More」已道明來意,一支竹會易折彎,關鍵在於互相扶持,《Cover Me》開宗名義向一眾DM信徙呼籲,「We Better Take Cover, Will You Cover Me?」曲末一段近兩分多鐘的純電音演奏,結合氛圍化的藍調Slide結他處理,布局懾人奪魄,令人想起1990年《Violator》內《Clean》一曲,記得當時Alan Wilder曾表示此曲靈感取自Pink Floyd 1971年《Meddle》專輯內的《One Of These Days》,如今《Cover Me》亦延伸散發陣陣扣人心弦的張力,風雨同路見真心是這樣。《Eternal》似是小祝願的禱告,即興編曲背後潛伏混亂思潮,Martin如將1986年《Black Day》時光變奏,亦再肩負守護Little One的天使之職。

        分裂不一定輸,《Poison Heart》說出明知對方有毒,分手是必然,Now You Pushed Me To The End每天在上演,無奈而決絕的心情,立體呈現於藍調結他伴奏下,再緊接《So Much Love》清晰表明自主立場,「I Cant Lie, I Cant Fake, I Cant Act」,混合KrautrockDM招牌up-tempo手法,型格十足,下一首細碟非它莫屬,繼而關愛社會被欺壓的低下層,《Poorman》語重心長的一聲Hey,是向世上各大企業作出嚴正呼籲,When Will It Trickle Down

        臨近尾聲,《No More (This Is The Last Time)》如尋找消失的回憶,是來自《Some Great Reward》的中板曲式餘韻,不要再重蹈覆澈,所指的The Last Time,等同天天都是最後今天之意,時日真的無多,地球走向末路,一切都是人為所致,仍是個人至愛的完場曲《Fail》,屬Martin最拿手的感性Ballad,開首即來終極一問:「People, Do We Call This Trying?」甚至首度用上「Oh, We Fxcked」粗言字句,足見Martin已深感問題有多嚴重,非常時期不得不以非常手段當頭棒喝!以《Fail》來完結整張《Spirit》革命精神,似有弦外之音,實在可圓可點。

(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18/4/2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