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7日 星期二

亞里叭叭 : Planned Obsolescence自毀的陰謀

 《職業特工隊》男主角Ethan Hunt接到總部秘密訊息後,錄音裝置例必作出最後忠告:「此段聲帶將於5秒內自動銷毀!」無論你是60s年代電視版影迷,或是九十後電影系列新生代,應該留下深刻印象。

  回歸現實,你又相信我們常用的電子產品同樣內置差不多的「自毀」程式嗎?

  最近,家中的Printer又出現沒墨水情況,一般來說,大家都不覺有甚麼不妥問題,只當作一件等閒事,墨水用完就去買盒新的換上,真相是否如此習以為常咁簡單?重點是,明明知道自己根本不常需要用Printer,又何來出現墨水不足的問題?

  以下是個人真實體驗,這些年來,先後用過E記及C記兩品牌Printer,前者是4色及黑色合共5個獨立墨水匣,後者則是彩色及黑色兩個墨水匣,共通點是無論彩色或黑色沒墨,都需要用家更換才可正常列印,自己大多數只需印黑白文件,明明黑色有墨,卻因為彩色沒墨已受牽連影響,久而久之,開始意識到問題根源,清楚計算根本沒多少印過Color Copy,偏偏到時到候,彩色匣子又表示沒墨水,從電腦查看用量圖表,竟又再是無原無故的消失於空氣中,迫不得已又花百多元來更換新的,然後,當從Printer內拿出那個「被沒墨水」匣子,卻驚覺匣子內仍有不少墨水存量,不得不懷疑製造商背後的陰謀論。

  後來,嘗試上網查究,找到一個專有名詞「Planned Obsolescence」,即是「預謀過時」之意,那是製造商鮮為人知的陰謀政策,為求可以保持長期「推陳出新」的生意錢途,所有產品線的出品質量,總不可以耐用一世來倒自己米,如是者,哪有人再需要買新款式呢?結果,就算你如何好好善用他們的產品,也敵不過「預謀過時」的自毀程式,你不用做職業特工隊,也可以不斷體驗限時自動銷毀的詭計騙局,這就是「Planned Obsolescence」。

  那麼,墨水匣如何「預謀過時」?關鍵在於匣子上的晶片裝置,據稱大部份電子產品內的都已裝置寫入「預謀過時」自毀程式的晶片,時辰一到,通常是保養期過後,全自動由小毛病開始逐步升級,再到你真的有需要拿去維修之時,通常聽得最苦口婆心的一句:「所需維修費都唔平,同買一部新款的差不多!」結果,大家只好乖乖聽從就範,繼續幫襯,沒完沒了。

  看過外國一篇關於「Planned Obsolescence」文章,提問何解19世紀的電燈泡比2021世紀的更耐用好多倍,並舉出一個名為「Centennial Light」真實個案,源自美國加州Livermore一間消防局內的電燈泡,由首回開燈至今,已創造115年不滅歷史,如今仍為該消防局正常照明中,促成「They Dont Make Them Like They Used To」的最佳引証。

  有說「Planned Obsolescence」自毀大陰謀從上世紀50s年代已開始,試問這六十多年來,尚存多少良心企業?或許,始終是你情我願,遊戲一場,企業家長期出陰招「推陳出新」,也多得愚笨用家「貪新忘舊」全程配合,如此本末倒置的荒謬鬧劇,天天在上演,最新一集《全部都是7》,搶先出閘的就像「Planned Obsolescence」失控事件簿,上市不久即自毀,形同科幻電影的智能叛變情節,連粒Chips晶片都忽然自我覺醒,不甘被編入「Planned Obsolescence」罪惡程式,就算踢爆奸商詭計又如何,愚民百姓們還不是盲從附和,個個勢要做潮人,買潮物,趕潮流,快人一步,為潮而活,兩萬一部新手機的拜金主義消費模式下,沒錯,全部都是7

  They Live We Sleep,建立也是人,破壞也是人,最後,真正被「Planned Obsolescence」也是人。

(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27/9/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