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2日 星期四

《薩利機長:迫降奇蹟》: 真‧天空之誠


 「就用這208秒,來定斷我42年機長生涯的功過?」這番薩利機長心底話,試問有誰共鳴?正如他巧妙回答調查員對空前罕有事件之說法,凡事空前罕有,必屬史無前例的第一次,如此迫降奇蹟的誕生,相信任誰也估不到。

  奇連伊士活寶刀從未老,不瘟不火,將薩利機長跟調查委員會之間的對質過程,精確準繩真實披露,透過多角度重現208秒的生死危機,讓觀眾深入淺出認識更多航空守則,也從而了解出事航機,如何由起飛不久,即遭雀鳥擊毀雙引擊,導致在沒動力推進下,繼續維持低飛的不妙狀況,也是薩利指出的時間關鍵點。

  薩利外強內憂的忐忑心理,由夢魘到幻想所見的航機撞落紐約市大廈畫面,不難令人跟911連線聯想,某醫護人員向他說:「這是紐約很久沒出現的好消息,尤其是關於飛機的!」奇連伊士活絕對深明迫降奇蹟對美國人有多重要影響力。片首不久,有一幕薩利在酒店浴室靜坐於霧氣濃罩氛圍下,來預告薩利將要面對人民英雄榮譽,及受調查是否處理失當之間,內心矛盾的浪接浪沖擊,足見導演別出心裁的細膩筆觸。

  如果你有睇過2013年《機密真相》,或許有感兩片內容同出一轍,大不同是虛構與真人真事之別,兩位同屬資深技高機長正邪兩面睇,《機》是一場沉重的醉駕贖罪審判,《薩利機長:迫降奇蹟》剛好相反,是真‧天空之誠的好人好事,薩利堅持留守點足乘客155人數的盡責舉動,到最後也不認為自己是英雄,並表示當日所有參予拯救行動的都是英雄,還記得某年某地「棄船而逃」的客輪船長?

  Tom Hanks又再成功演活另一傳奇人物,沿途沉實冷靜,據理力爭,跟Aaron Eckhart 演的副機長Jeff Skiles好戲連場,事實上,觀眾好快已投入角色的寫實感,忘記兩位明星在演戲。

  說到底,208秒危機應變的最終決定,本身純粹一場命運賭博,某程度上,迫降奇蹟絕對跟中Jackpot差不多的萬中無一機會率,結尾壓軸的審查會內,人跟電腦模擬的「機密真相」,令人質疑究竟數據與實況的判斷誤差問題,倘若當日薩利沒想到提出時間關鍵點的要求,就沒有那追加35秒的重新模擬,結果肯定不是大團圓。

       實在,薩利機長vs殺你機長, 只差一線!

(原文刊於U Magazine@22/9/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