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日 星期五

《屍殺列車》: 喪心病狂電車GO!


  當《地球末日戰》遇上《末世列車》,是近期大熱韓片《屍殺列車》企圖撮合的兩大喪屍公因素,以亞洲人拍喪屍片來說,我仍較喜歡早前日本《喪屍末日戰》多過《屍》,起碼肯花心思玩千奇百趣喪屍設計,跟都市人壓力臨爆點問題互動有火花,反觀《屍》只算中規中矩,平穩過度。

  主打暴走列車喪屍困獸鬥,逐卡隔離急謀奇招自救,洞悉如何跟喪屍保持距離,集體追光影聽聲音的屍群反應,主角們見招拆招不失好戲氛,卻略嫌喪屍未夠驚嚇度,只不停重覆瞬間即噬,迅速繁衍,始終未及III級血腥程度,倒懷疑康城影展如何嚇得頻頻傳出驚呼叫喊聲?難道那些觀眾從未睇過喪屍片嗎?

  無論是鬼片、喪屍片或災難片,一直是凸顯善惡人性好時機,「人只為己」與「我為人人」的正邪不兩立,透過3種韓式大男人做代言,利慾薰心基金經理教女兒要「人只為己」,粗獷阿叔好丈夫沿途吳楚帆上身「我為人人」,共度多少生死關頭後,前者頓悟醒覺,一起聯手力抗比喪屍更喪盡天良的管理層毒男,自以為是,妖言惑眾,推人去死,屬最典型肥皂劇的大奸角設定。

  禍不及妻兒是《屍》特點之一,你有見過如此奮勇作戰的大肚婆嗎?全程追趕跑跳踫自救又救人,勁過神奇女俠;由正義小女孩Su-an眼中,靜看成人世界眾生相是神來之筆,尤其不斷見証爸爸的不是,最精警是誰人向她說「甚麼唔讀書就會做乞兒」的一定是衰人,結果這個衰人真的前呼後應。

  沒錯,喪心病狂電車GO! 當看見群屍同一方向層層疊,群情洶湧得令我即時聯想既似《地球末日戰》之餘,實則更似Pokemon GO!的真實畫面,片中主角就如精靈現身,被群屍一觸即發GO! GO! GO! 觀感近乎同出一轍。


  最後一問:到底喪屍變身需時多久?一般所見,只咬幾秒後立即見效,何解主角們總可以捱多一段時間呢?

(原文刊於U Magazine@1/9/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