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8日 星期四

《軍火狗》: 邁阿密新天堂夢


 《軍火狗》以真人真事說出「戰場如商場」真相,開首即來一幕美軍出征裝備價格圖文並茂,一盤有價有市大生意,兩位廿來歲新青年聯盟如何由從邊皮食餅碎,到愈食愈貪想分餅仔,離不開愛兄弟定愛黃金的真情假義,再加點滴假道德覺醒的贖罪心路歷程,一場小情小趣的邁阿密新天堂夢是這樣。

  昔日老死同學重遇,一個富貴一個閉翳,Efraim如《疤面煞星》Tony Montana再生,努力建構軍火王國,David就似同屬好友兼拍檔的Manny Ribera,無論辨公室內阿爾柏仙奴的機槍經典巨型劇照,又或那幅日落邁阿密的牆畫,甚至Efraim狂妄自大的性格判斷命運,沿途擺明是《疤》死忠之徙,奉承「The World Is Yours」之名為自己打出一片天空,也就是所謂典型的美國夢,當然,由前蘇聯遺下的軍火市場,如何間接跟美軍軍備互動連線,甚至箇中游走法律邊緣的軍火買賣瓜葛,不乏揭秘本色。 

 《醉爆》導演Tony Philips擅拍壞男壞事配黑色幽默,首回二人伊拉克死亡三角私運軍火,明顯來得太易過借火,倒懷疑實況是否如此符碌過關?未免對編導有掩飾黑暗面娛樂化之嫌?就算次回壓軸的3億大茶飯交易,相信真正過程必有更多牽連受害者,跟恐怖分子私交也變得很荷李活公式處理,究竟有幾忠於事實,只有兩位當事人自己知。

  以戲論戲,依然捉緊觀眾窺探傳奇人物的花生心理,對拜金港人來說,David絕境翻生一朝富貴的有幸有不幸,是最有共鳴同感,他與太太如何堅守反戰和平信念,也敵不過金錢改善生活的誘惑,活像以前《糖衣陷阱》及《華爾街》兩片主角的人生急轉彎,總易令人有設身處地的代入感。
   
  意料之外,是肥仔Jonah Hill演出入木三分,將EfraimTony Montana融合一體,由頭到尾好戲魅,反觀Bradley Cooper客串恐怖分子Henry一角略嫌例行公事,驚喜欠奉。

(原文刊於U Magazine@8/9/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