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8日 星期四

《娃鬼回魂 :魅來世界》: 來自越南的錯版Chucky


  今期玩具電影當灶,詭娃悶蛋回家後,又有ChuckyWoody同步回歸,兩者主人恰巧同叫Andy,最後,還是第一時間拜會《娃鬼回魂 :魅來世界》,始終是八十年代玩具殺人的cult片經典,30年前後已拍過7集系列,是時候重新reboot再上路,這個來自越南的錯版Chucky,整體尚算update合格,不過不失。

  新版最大改動是撇除連環殺手Charles投胎成Chucky主橋,換上越南玩具廠自殺員工,死前惡搞錯版Chucky出事,由魔咒轉世變成智能叛變,將舊版邪異遺傳基因去蕪存菁,三級血腥未至重口味,Andy則由6歲小朋友轉為13歲青少年版,黑色幽默混入美式青春片元素,繼續保留Chucky獨有的slasher movie招牌個性。

  由Good Guys變成Buddi,成功強化「朋友,我當你一世朋友」承諾,跟錯版Chucky自主思考互動成魔,令Chucky頓變一隻雖不懂性但忠心耿耿的Buddi寵物,為討Andy歡心的殺人借口背後,編劇有心向slasher movie玩自嘲式反諷,眼見Andy一眾朋黨睇電鋸殺人片異常興高采烈,Chucky人工自學同步汲取殘暴殺人足令人類歡愉的誤導信息,及後,他們面對真正的死人殘骸如何驚惶失措,Chucky讓他們認識現實世界的陰暗面,值得反思。

  全片笑位不少,Andy童黨聯合Chucky夾計玩阿媽新男友,甚有當年E.T. 玩味餘韻,「死人頭」送禮事件同樣笑爆全場,沿途重拾久違了的八十年代B片親切氛圍,唯獨Chucky最貨不對辦,眾所周知,Chucky出名玩人唔使本,粗鄙又爛口,如今錯版Chucky偏向A.I.高智能機械感,多於仿人性化的全新改動,再加上這個大頭水腫怪嬰賣相本身不甚討好,明顯有點進退失據。

  殺人場面設計一般,壓軸超市大屠殺拍得粗枝大葉,刀片無人機未有好好發揮三級血腥效果,個人而言,仍是最喜歡1998年 《鬼娃新娘》及2004年《娃鬼怪嬰》兩集,Chucky都可以成家立室,玩出娃鬼倫理新境界,明年尚有由原創者Don Mancini親自執導的《Chucky》電視劇集版,值得期待。

(原文刊於U Magazine@18/7/20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