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6日 星期五

《極度邪惡,超級變態:我的迷人男友》: 極度和理,超級克制


  在地鐵站見到本片廣告初印象,就是很多很多字,多到根本連套戲叫乜名都唔多清楚,且誤以為「極度邪惡,超級變態」是宣傳字眼,總之,只有感「字亂陣腳」,直至後來上網才知道是《極度邪惡,超級變態:我的迷人男友》,一個十分冗長又平凡的譯名,到戲院購票時,到底有冇人會記得又說得出全名?我就只簡單說出「極度邪惡」完事!

  改編自真人真事,這位美國史上最享負盛名的連環殺手之一Ted Bundy,集凶殘殺人王與靚仔萬人迷於一身,當你滿以為如戲名一樣想睇案件重演有幾邪惡變態,肯定大失所望,皆因出自Netflix製作團隊的人物傳記片,不擅賣弄渲染,只求新角度從新了解認知,故此,一切轉由Liz Kendall「我的迷人男友」關係出發,並以「其實你心裡有沒有騙我」為核心主導。

  所以,序幕由Liz探監並對Ted說不是聚舊作引子,再回到他倆初相識到婚前事變,看著Ted先後涉及不同州份綁架殺人案件被捕調查,觀眾伴隨Liz的心路歷程同步跟進,最弔詭是Ted沿途不只「極度和理,超級克制」,更展示無辜受屈的清者自清心態面對,這既是Liz長期困擾積壓之源外,背藏一個尋找十年的釋懷答案,不是聚舊,語帶相關。

  編導巧妙棄用傳統荷里活娛樂片手法,將Ted邪惡變態置於一旁,反以其披著羊皮的狼真相呈現眼前,比純血腥暴力官能刺激,來得更有殺傷力,當法庭審訊變成Ted掌控的一場自我宣傳騷,如此口蜜腹劍的法律系高材生,講真,你總有一刻曾經對警方指控手法起疑惑。

  聰明反被聰明誤,Ted最令人心寒之處,就是自命非凡,持靚行凶,隨便殺了人也不當甚麼一回事,穿州過省殺不停後,仍可以借《巴比龍》小說主人翁Henri Charriere過橋,將「永不放棄希望」信念完全扭曲變賣,或許,由好仔唔當差,到靚仔冇本心,再延伸極度邪惡,超級變態,所有傷天害理,埋沒良知的,始終定有天收。

(原文刊於U Magazine@25/7/20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