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6日 星期二

亞里叭叭 : 情投意不「盒」


  如無意外,唱片業最後的Issue,一定係Re-issue

  循環再版的,Re完又Reissue,目標樂迷對象,是否只剩下60後及70後,一眾當年聽黑膠卡式買碟大的,至今仍肯付款的唱片市場最後實體消費群?最好的,最有價值的,又是否已停留在上世紀的60s90s

  一直想講講Depeche Mode這個The 12Singles Boxset 全新系列,今期終於有機會跟大家分享,到底何謂情投意不「盒」,好簡單,就連死忠Fans如我,亦沒有想買下來「儲」的衝動,沒錯,真的只為「儲」而「儲」的話,它似乎未如「盒」意,只想說,既然是唱片業最後的Issue,是否可以俾多一點誠意呢?

  無疑,將DM各張專輯的12Single逐一順序重新RemasteredBoxset,目標觀眾好明顯係新一代樂迷,即不是聽黑膠大的一群,好讓他們終可一次過儲回DM12Single Collection,只因之前可能只靠二手市場高價搜尋,未嘗不是必買之選;至於第二類目標消費群,就是DM死忠Fans,大前題係大家好多都早已儲齊一套守門口,真的為「儲」而「儲」!

  個人而言,這個The 12Singles Boxset 全新系列唯一賣點,純粹是外盒設計得好有型,以街頭塗鴉噴畫圖案,將每張專輯獨立設計一套全新Icon,賣相的確幾引人注目,畢竟又是另一成功的「霎眼嬌」手法,卻掩蓋不了欠誠意的主要內容,先說Remastered聽後感,講真,當180g拎上手確係幾有重量感,全新印製封套亦好有質感,不過,論音色表現,有感當年原版12本身已好靚聲,新舊相比之下,舊版始終稍勝一籌,新版雖則修飾工整,乾淨企理,卻又失去一點原汁原味真實感。

  既然Remastered音質驚喜不大,亦知道樂迷大多是為「儲」而「儲」,點解唔索性印製不同顏色膠,又或重造當年歐洲限量版的「雲石膠」,敢說肯定大大加強「購買慾」,如今忠於原著,每盒只復刻英國官方版12黑膠版本,其實幾悶棍,故此,Mute就想出附加多一張復刻版細碟宣傳海報,沒錯,只得一張,你說是否太沒誠意呢?點解唔係全套海報?試問,印埋其他幾張問題有多大,如果製作成本多了,我諗Fans應該寧願俾多少少儲齊一套,好過得果一張,幾頭不到岸,到底Mute明不明白Boxset CollectionFans向心意?

  目前為止,此系列已先後出了6The 12Singles Boxset ,就只得《Speak & Spell》可以一買,全因當年從來只出過 7Single的首張細碟《Dreaming Of Me》,37年後,終有難得一見12Single版本外,且附加多一張極其罕有的復刻7Single,正是當年英國音樂雜誌FlexiPop!隨書附送的紅色軟膠細碟,兩面各自收錄了DMSometimes Wish I Was Dead》及Fad GadgetKing Of The Flies》,更重要是《Sometimes Wish I Was Dead》這個獨家版本跟唱片不一樣,絕對難得重見天日,心想,點解其他唔可以做到好似《Speak & Spell》呢套咁有賣點?


  銷情反映民意,雖則這套The 12Singles Boxset 系列以獨立編號限量版發行,自去年推出至今,仍未有任何一套出現絕版斷市情況,依然貨源充足,就知道到底有幾受歡迎?


  計我話,不如將「吉盒」另作獨立發售,好讓死忠Fans作為舊版12的收納盒,應該會有一定叫座銷量也說不定,如無意外,下一步預計又輪到The 7Singles Boxset 系列食住上,然後,就來逐張AlbumDeluxe LP Boxset,好似幾年前Pink Floyd系列。



(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12/7/20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