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0日 星期二

亞里叭叭 : ANIMA 夢的延續


  今期續談Thom YorkePaul Thomas AndersonNetflix合作的最新音樂短片《ANIMA》,不自覺反覆重看又重看,愈發覺瑞士心理學家Carl Jung 「男中有女,女中有男」異性論,可能只是表層而已,反烏托邦的煙幕背後,從另一角度重新思考,上期所寫的「當白日夢變成風土病,日染的病要等夜裡生」結尾註腳,絕對可圓可點。

  其實,Thom Yorke借用 Carl Jung人格理論的分析心理學,人是內外雙向個性,包括有Anima,即是男性中的陰柔面,而Amimus是女性中的陽剛面之外亦將Carl Jung迷戀探究的另一主題「夢」作融會貫通,故此,開首列車上的疲勞工人本是處於睡眠狀態,當Thom Yorke忽然醒來後,一切全是一場疑幻似真的夢境,所以他張開眼後,第一眼見到的,就是自己的另一半,即是Dajana Roncione,再細心留意,無論是車廂或車站內,沿途掛上好多類似的「單眼面貌」圖畫,可是「All Seeing Eye」全視之眼在監視人類的隱喻。

  然而,就在那個Thom Yorke被阻撓的車站出閘口旁,有一幅大型海報是寫著「What Happened To Your Dreams?」,巧妙地似在向Thom Yorke提出發問,Carl Jung認為夢是揭露多於隱藏,跟弗洛伊德對夢的解說剛好相反,看到這裡,或許更確定這是Thom Yorke在夜行車廂內的一場白日夢又或「清醒夢」。


  早於《ANIMA》正式在Netflix上架的一個星期前,英國倫敦不同著名地標如大笨鐘、大理石拱門及現代藝術館Tate Modern,不約而同於619日晚上,出現巨型投射字句,分別寫上「Do You Have Trouble Remembering Your Dreams?」及「And Then Your Wake, And The Dream Fades」,同時,倫敦地鐵車廂亦有一個名為「Do You Have Trouble Remembering Your Dreams?」奇怪廣告,全出自一間名為ANIMA Technologies,聲稱他們正建造「Dream Camera」這東西,並留下一個查詢電話號碼,當時,沒太多人知道這是Thom YorkeANIMA》一項別出心裁的宣傳企劃。如果有興趣想聽這個電話錄音片段,不妨到YouTube找找看,個人而言,詭秘效果跟當年《Lost》神劇Dharma研究站相若。

  無疑,初看到這句「Do You Have Trouble Remembering Your Dreams?」即時反應,不難令人想起Philip K. Dick代表作《Do Androids Dream Of Electric Sheep?》,同樣觸動閣下的腦神經,想一想自己的夢回憶,也想起2016RadioheadDaydreaming》的歌詞,開首如此唱出「Dreamers, They Never Learn, Beyond, Beyond The Point Of No Return」我們都愛追夢,而夢的延續是一條不歸路,曲末是這樣:「Where The Sun Comes Through, We Are Just Happy To Serve You」,天亮了,Thom Yorke這場夜裡生的白日夢亦完了,同時,也是ANIMA Technologies的「Dream Camera」服務終了?



亞里叭叭 : 舞吧!我們都是Anima!

(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19/7/20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