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1日 星期四

《撞死了一隻羊》: 醉生夢死忘羊酒


  這套由王家衛監製的西藏電影《撞死了一隻羊》,是導演萬馬才旦同名短篇小說,跟次仁羅布的短篇《殺手》合二為一的公路奇作,故事既荒誕又玄妙,講述司機金巴撞死了一隻羊,再遇上殺手金巴,兩個金巴糾結出一個如夢似真的復仇之謎,大量留白讓觀眾自尋解說,媲美《東邪西毒》的醉生夢死忘情酒。

  天蒼蒼野茫茫,了無人煙的荒野公路上,沙塵滾滾的天人合一,背景跟《東》有異曲同功之妙,當兩個金巴巧遇短聚片刻,我倒懷疑,根本就沒有殺手金巴這個人,可能是撞死羊的前世今生,又或金巴思裂出來的第二身?

  如是者,兩個金巴又可會是慕容嫣與慕容燕的變奏延伸,根本同是司機金巴自己一人,再細想一想,金巴車上鄰座先後載運過一隻撞死羊、殺手金巴及半邊羊,如此推敲拆解後,半邊羊是另一半象徵之意亦呼之欲出。

 「如果我告訴你我的夢,也許你會遺忘它,如果我讓你進入我的夢,那也會成為你的夢。」以這段藏族箴言作序幕貫徹始終,後段薩那小客棧老闆娘,拿來兩支不明來歷的自製百威啤酒,然後引導司機金巴進入殺手夢內,形同黃藥師的醉生夢死忘情酒,濛糊幻境的攝影手法亦有《東》餘韻,甚至最後司機金巴一場復仇不歸夢,慕容嫣與慕容燕的兩面共生,完全對號入座。

  每個鏡頭構圖用心講究,妙用4:3畫面比例創建不尋常觀感,將原本荒原大地的壯闊視野,被壓縮為有限的視覺空間,再從正方框架內玩出一半半的對稱概念,兩個金巴短程左右交談鏡頭,跟宣傳海報的左右對照同出一轍。

  全片對白不多,字字珠機,分別透過兩個女人為金巴提點及頓悟,迷惑於仇恨與放下的邊緣,所以堅持為撞死羊超渡,寧願給錢流浪漢買肉吃,也一定要將死羊進行天葬,天上飛翔的是禿鷹還是飛機?一切視乎你的心神領會,色是空,空是色也!


(原文刊於U magazine@11/7/20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