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8日 星期日

亞里叭叭 : 永不完的故事,我們都淚了!


  一人有一個故事,我們都不知道自己的故事幾時會完,Never Say Never,只知道當每一秒有前冇後,過去現在未來,其實永遠困在同一秒內不斷更新交替,何時始,那時終,天知曉,最後,一切都只是一秒間的曾經擁有。

  我們這一代,為何都愛追看《怪奇物語》,你可以好簡單解說為集體回憶症候群,沒錯,我們都是上世紀深受八十年代流行文化成長的一群,那絕對是一個百分百夢幻年代,對未來世界充滿無限啟思的憧憬預想,如今劇中的MikeDustinLucasNancy…一眾年輕角色,活像當年今日的每一個你我他對照,看見他們身處的八十年代一事一物,試問有誰不想跟他們一起回到未來?

 《怪奇物語》最新第3季設定為1985年夏天,主角是Hawkins鎮新落成的Starcourt Mall ,反映當代全世界推崇商場消費文化的新方向,何解Mike眾人潛入商場戲院,偷睇喪屍片經典《Day Of The Dead》,正跟當年喪屍片大師George Romero的「反商場消費文化」開拍原意作出互動;巧合地, ,香港的沙田新城市廣場,原來亦於1984年建成,經歷714事件後,這兩個商場是否進行平衡時空的upside down連線?

  當新城市廣場遇上Starcourt Mall,曾經同屬兩個市鎮內,最受市民及年輕人愛逛的重要地標,不約而同,今個初夏,卻同時先後上演血洗暴力事件,最離奇,兩者竟同樣以一場困獸鬥設局收場,劇中Starcourt Mall引來巨獸來襲,眾年輕主角想駕車離場徹走,卻被Billy從外阻礙去路,逼使他們退回商場入面,並遇上一群被洗腦的暴徙突然襲擊,本地觀眾看到這裡,是否似曾相識的這麼遠那麼近?

  還記得當年《Day Of The Dead》的香港譯名為《喪屍出籠》,簡直語帶相關,平時來商場血拼的消費者,有誰料到真的shopping到見血離場?今次何只落閘放狗,直情喪屍出籠,當平民不幸碰到一群喪屍來襲,見人就狂追喪打,最後才發現原來已經轉了畫,由《喪屍出籠》轉為《Maniac Cop》,即是1988年《鬼面公僕》,其中一位更是魔童人辦,曾經自以為是人見人愛的昔日童星。

  今季《怪》結局緊張關頭,Dustin與新相識女友Suzie忽然隔空合唱《NeverEnding Story》,一聽不得了,淚水失控在臉上流,既對夢幻時代的深感懷念,也似是一個預言解讀。

  Turn Around, Look At What You See, In Her Face, The Mirror Of Your Dreams

  就是這幾句,一字一詞,可圓可點,回頭一看,又快將過了兩個月,這裡究竟發生甚麼事,你知我知,除非你只睇CCTVB被蒙在鼓裡,In Her Face,是誰的面子?當然是777,她就是The Mirror Of Your Dreams的話,香港一定壽終正寢!

  然後,721又來元朗白衣人《廝殺列車》同埋暴警36槍鎮壓上環,再到727....

  聽到這將會是一個永不完的故事,我們都淚了!



(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26/7/20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