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6日 星期四

《瘋人院逐個捉》: 百萬點擊瘋殺你


 《瘋人院逐個捉》以世界恐怖禁地靈探為賣點,人人都說似《死亡習作》,我卻想起上世紀八十年代「仿紀錄片」的食人族電影熱,電影人爭相假扮潛入食人族部落實景拍攝,據說韓國觀眾睇到驚呼狂叫又倒瀉爆谷,昆池岩精神病院是屬於他們的經典都市傳說,那麼,香港觀眾反應又如何?

  全院有一半入座率,以年輕觀眾群為主,講真,笑聲多過驚叫聲,爆谷照食如常,只因整體效果甚似《Running Man》分組玩靈探遊戲,只是換上不知名演員同樣交足戲,全片可分為3部份,開首用輕鬆手法介紹《Horror Times》網上節目攝製隊及參加者一行7人,各有不同來歷及靈探心得,典型先甜後苦的前設舖排,沒事沒幹就過半小時。

  然後,眾人先進行首輪探察,主攻幾間病院房間有幾陰森之同時,並揭露攝製隊為一百萬點擊達標的設局陰謀,淪為主題公園式「哈佬喂」玩法,仍未令觀眾投入其中,見得最多是參加者的面部驚嚇表情大特寫,難道觀眾真的見到你好驚,所以就會一齊好驚?這樣又過多半小時,鬼影依然都冇一隻。

  最後,猛鬼瘋人院終於見真章,逐間房逐個捉,問題是導演處理手法未夠成熟,眼高手低,尷尬在於電影本身受制於仿網上直播節目模式,任你如何扮到幾似現場直播,又多角度又主觀鏡同步拍攝,再有幕後總監沿途指點,背負太多角度視點交替對剪之下,觀眾根本愈睇愈抽離,這一刻好像第一身角度等見鬼,下一刻又轉到演員扮驚大特寫,完全捉錯用神,對不到焦。

  至於鬼出沒場口夠嚇人嗎?又是似曾相識,見慣見熟技伕倆,好似《80分鐘死亡直播》急拉你雙腿向後拖走,鬼上身雙眼變黑瞳凝視…之類,驚嚇度一般而已,既然全屬虛構情節,全程大玩虛擬驚嚇,何不花多些鬼心思,將瘋人院傳說細節玩多些互動,尤其那個打不開的重點禁室406號房,群屍出沒不足,確有大失所望之感。

(原文刊於U Magazine@26/4/2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