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3日 星期一

亞里叭叭 : 一千場戀愛季節


  一直都深記這一幕,那是1997年《黃耀明人山人海演唱會》尾聲,當明哥唱完王菲《約定》後,就以《下世紀再嬉戲》作完場曲,97回歸大時代見証下,向我們曾經擁有過而最美好的東方之珠說再見,明哥跟大家約定下世紀再嬉戲,還記得那個英女皇頭像剪影Logo嗎?

  到2014年《太平山下演唱會》邊唱邊分享風雨同路的成長故事,明哥說:「香港要有安歌!」,我亦寫了一篇《明曲晚唱在紅館》,時代那麼壞,名字那麼大,《明曲晚唱》在演藝學院,明哥表示只要一直能夠繼續唱歌,都會留在這地方,最後一夜,再約定下世紀再嬉戲,然而,天國近了,中共更近了,我們插翼難飛,從今天開始一切都變遊戲,來迴避赤色高壓世情,還可以嗎?

  上世紀再安歌,《信望愛》及《借借你的愛》是明哥與蔡德才(Jason)創建「明曲美學」之初,開場前,大家聽到媲美Brian Eno的環境音樂氛圍,正是《在花園裡》變奏版,我記起跟你一起花裡遊戲,到這天《信望愛》及《借借你的愛》的每一曲都未忘記,那一字一句的記憶,比以前更荒謬更淒美,多得Jason心思細緻的RemodelReinvent完美復刻,《邊走邊唱》換上探戈舞衣,漸進式澎湃張力,是誰對誰不起?《你真偉大》反樸歸真鋼琴伴奏下,向Old Seafood說不,上帝與螻蟻拉鋸戰愈演愈烈,《愛比死更冷》隨年累月沉澱的美麗嘆息,永恆的冰凍如昔,《花非花》首度活現「明曲舞台」,到底這個時代有多壞,香非香,港非港,是錯非錯嗎?

  聽明曲的人是有福氣,沒多少歌手開演唱會像明哥,可以跟樂迷細意分享一首歌一個故事,由明哥個人的音樂歲月出發,到認識古今中外的滄海遺曲背景,聽得入神,總想多一些,每場多一些,將七十年代《Love Song》串連現代愛歌《Mystery Of Love》像夢像幻那麼, 相隔多日,《Morning Has Broken》及《Alone Again (Naturally)》仍在腦海中迴盪回甘,當KraftwerkThe Robotsx The PassionsIm In Love With A German Film Star》就更電幻到不得了,下一站,德國。

  一千場戀愛季節是這樣,當見到明哥的投影出現於《一千場戀愛》時,即想起《戀愛季節》電影開場不久,明哥在高山劇場的舞影演出,於是,我亦嘗試將當年今日的明哥影子,來個大合照吧!


攝影:亞里安

明曲晚唱在紅館
(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23/4/2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