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3日 星期五

《無聲絕境》: 無聲不足,悶樂有餘


  我敢相信《無聲絕境》劇本只得兩頁紙,第一頁是拉布文戲,第二頁是唯一動作戲,編導滿有信心去sell 「出聲你就死」做賣點,同《殭屍先生》的「唔好呼吸」玩法一樣,弊在無聲未必勝有聲,皆因導演根本不懂玩「靜音」!

  當外星異形「盲」都可以襲地球,只靠聞聲極速追殺人類,迫使主角一家忍氣吞聲,開首於超市尋寶,五減一得四,一個發聲小玩具成罪魁禍首後,鏡頭一轉又過幾百日,驚見女主角大肚了,傻的嗎?時代那麼壞,BB難湊大,這個家太好生養,不見他們如何「無聲做愛」,只知一切為「生仔殺機」做預告,身處無聲絕境,應當無聲絕育!

  前半段企圖用一種很詩意手法,展現他們無聲日常的生活篇,怎料卻添加大量配樂擾亂心神,未能讓觀眾設身處地投入何謂「無聲絕境」之中,導演應該要看看《坂本龍一CODA》,明白大自然也是天生配樂的一種,加上第一頁文戲內容空洞,沿途慢條斯理,全被這些多餘配樂拉布先行悶死。

  大耳窿異形來歷不明,編導只懂高調張揚「A Quiet Place」有幾危機四伏,點知自己中伏也不自知,對「靜音」進行大破壞,是全片最諷刺的敗筆,等同自殺一樣,其實,要做到「無聲絕境」的現場實況感,理應集中火力,擅用不同環境空間設定聲音氛圍,以音效來製造獨特的感官視聽臨場體驗,根本毋須一貫荷李活式配樂做陪襯,絕對是本末倒置。

  後半段睇Emily Blunt忍痛「禁聲生仔」可以去到幾盡,信不信由你?大屋未雨稠繆的機關算盡,兩夫妻竟發聲暢所欲言一番,似乎善忘異形隔牆有耳?兩姐弟自我求生同步互動,例牌式沒驚沒險又到終點,兩父女誤解前因描寫不足,導致最後犧牲完全張力欠奉,甚至失聰大女救地球,竟是偷換轉移Tim Burton打敗火星人秘技,真的得啖笑收場。

  試問,如果沒有外星人前設,這本是大耳窿追債故事,冇錢還又有錢買玩具,先殺一警百,然後全家消聲匿跡,躲藏遠郊,老婆又不幸懷孕,臨盤在即,大耳窿最終找上門,紅燈來襲逃不了,生死關頭,全靠借「聾耳陳隻耳」普度眾生,沒頭沒尾,完!

(原文刊於U Magazine@12/4/2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