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8日 星期三

亞里叭叭 : 坂本龍一 CODA


 《坂本龍一: CODA》紀錄片的主要骨幹,以去年發表的全新專輯《async》創作概念及製作過程為中心,教授與大自然的微妙聯繫,日常生活所聽所聞的任何聲音,都可以是音樂,這些年來,樂此不疲,身體力行,繼續追尋發掘來自地球上的不同聲源,偶爾找到前所未聞的共鳴原音,看著他面上真摯流露的喜悅表情,好比大家品嚐到「Ichiban」美食般,全片最具感染力的教授特寫畫面。

  由2018回望1983,剛好是《CODA35年的前後呼應,是終結也是開始,1983年教授首部電影配樂《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純鋼琴版本專輯叫做《Coda》,同時,這首《Coda》亦連同另一新曲《Japan》以細碟發行,導演Stephen Nomura Schible亦以這個電影配樂,跟大家回顧教授的Soundtrack Of Life,重返當年東京現場,教授如何被新時代城市聲音包圍吸引,喚起1984年教授第一套自傳紀錄片《Tokyo Melody》的畫面回憶。

  如果你是資深的YMO及坂本龍一迷,此部份活像時光隧道,共同度過的親切共鳴是這樣,回到《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The Last Emperor》及《The Sheltering Sky》幕後製作花絮,巧妙串連新曲《fullmoon》借用已故美國作家Paul BowlesThe Sheltering Sky》的讀白後,又追溯教授關愛世界停不了的足跡,如非洲《Elephantism》及北極《out of noise》,911紐約親身體驗,到311的仙台親善探訪…等,並將一具受災害損壞的鋼琴,形容為「Detuned by Nature」,那是大自然對人類的一種呼喚。

  人生無常,任誰也不知道能活多久?全片以教授心聲直接傳遞,讓大家了解多一些當下教授的所思所想,病癒過後,更看透人生,聽到他說不知能活得多久,要盡量去做多些音樂作品,少不免有點唏噓背後,教授仍是積極面對未來,就只怕身體狀況比以前差的問題,最後一段攝於某天寒冬下,教授一邊在室內練琴,一邊表示每天都要進行練習,否則手指變得生硬就不行,彈了一會,愈彈愈凍,就離開房間走到樓梯,說了:「真的不行!」後,畫面便作fade out完場。

  坐在戲院,一直沉思這一幕似有話要說,是否暗藏Coda之意?作為坂本龍一迷,確有點不明所以的憂心之餘,片長101分鐘絕對意猶未盡,睇完建議不妨到網上找來201511月在日本網站wowow放送的《坂本龍一的700日》紀錄片作補完。


(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18/4/2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