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5日 星期四

《歡迎光臨夢幻樂園》 : 哪裡會是個天堂?


  到底,人世間哪裡有樂土?貧富懸殊兩極化,平民生活只會愈來愈逼人,苦中作樂,賣己求存,《歡迎光臨夢幻樂園》,好一個語帶相關的片名傳譯,當人生不如意是日常,尋求避世庇護是必然,Welcome To The Pleasuredome,哪管它是有限期?

  Sean Baker繼續延伸《小明星》及《跨性有話兒》關注邊緣社群的赤子心,《歡》有22歲叛逆單親媽媽Halley,帶著6歲女兒Moonee朝不保夕的日子,沒錢去迪士尼樂園,只能暫住附近名為「夢幻城堡」廉價汽車旅館,跟迪士尼「夢幻王國」只一字之別,這就是現實。

  故事簡單直接,Halley不務正業,自我放縱,偷呃拐騙過日晨,最後連唯一的鄰友也翻臉收場,一榻糊塗到極點,幸好尚懂愛護女兒Moonee,盡量讓她活得自由快樂,二人偷入酒店享用免費自助餐一幕,Halley眼泛淚光,全程只靜觀細聽Moonee每句開心話,我們都知道是城堡失守的預告,這一刻絕對觸動旁觀者的同理心,以日誌紀錄片拍攝手法,隨心展現這個單親家庭倫理的日常,點滴在心頭。

  童是天涯淪落人,天真街童Moonee,人細鬼大,愛搞事端,活於壞孩子的天空下,養不教,誰之過,耳濡目染的後遺症,口沒遮欄,利用童真隨街討錢買雪糕,跟大人對話極其「老積」,如何妙用一句「Come On」來打圓場,令人會心微笑背後,如此下去,又不是步Halley後塵的沒有好結果。

  Sean Baker擅用非正式演員參演,換來很貼地的真實觸覺,就連唯一的星級實力派Willem Dafoe亦被征服感染,這位旅館經理Bobby外剛內柔,守份盡責,卻隱藏關愛之心,演出非一般的自然神采。

  個人而言,《歡》好比一套久違了的《獅子山下》單元實況劇,真摯的人情味,是不分國界地域,最後當Moonee 終極爆喊,逃離城堡直闖王國又如何?只想說,《歡》跟《奇幻摩天輪》異地同夢,同是一場暫借的美夢,夢醒一切都落空,夢幻樂園不夢幻,奇幻摩天輪不奇幻,試問,哪裡會是個天堂?

(原文刊於U Magazine@5/4/2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