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0日 星期五

《坂本龍一 : CODA》: 生命音樂,教授創造


  還記得某本地麵包品牌的宣傳字句「生命麵包,XX製造」?當音樂是一種精神食糧,生命音樂亦由教授創造,以《CODA》為坂本龍一紀錄片電影之名,似是關於音樂生命循環不息,Coda是樂曲完結之意,也是1983年教授首套電影配樂《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的純鋼琴專輯名稱,The End Is The Beginning

  導演Stephen Nomura Schible緊貼展示教授病癒後的心態大不同,一切由生活出發, 全片只有教授的說話,自然流露,有感而發,雖則某些內容於去年《async》專訪,早已得知二三事,如今看著畫面目睹教授親述的表情互動,一字一句,既真摯窩心,又暗藏憂心,絕對是另一回事。

  教授表示身體狀況確比以前差了不少,瘦削面頰,憔悴盡現,停產一年多,是其出道以來的第一次,回歸音樂岡位後,工作又繼續停不了,其中有關《async》製作片段令樂迷大開眼界,跟隨尋找生活中不同的音樂聲響可能性,接觸大自然的無盡未知生命力,回到錄音室結合電音的無限嘗試,聽到前所未聞的原音效果,教授面上露出喜悅的滿足感,完全感染每一位觀眾的有共鳴。

  由《async》回到1983年電影配樂的起點,重遇《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The Last Emperor》及《The Sheltering Sky》現場時光及分享創作心得外,亦為這三十多年教授關愛世界來個回顧篇,由非洲、北極到911311 …無論是有關教授的個人作品,抑或世界大事,我們都曾一起共同度過,只因大家都是World Citizen

  無疑,教授每一個Project都有不一樣的故事,更重要是出品如恆河沙數,《CODA》只得101分鐘片長,作為資深粉絲,倒想看到更多這幾年的生活篇,不過,由於亦需顧及一般觀眾群,當然明白箇中難以取捨之處,生命可以延續,就要盡力延續下去,最後一鏡,教授暫停練琴,摩擦被冷硬了的手指,說了多次「真的不行了!」便完場,心有慽慽然,希望是沒有弦外之音,只是自己想多了。

(原文刊於U Magazine@19/4/2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