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0日 星期二

亞里叭叭 : 坂本龍一 async surround


  轉眼間,《async》剛又面世一周年,這張被譽為是坂本龍一最個人化的專輯,也是一張最多元持續發展的代表作,除了音樂展及演出外,亦有《async》全球公開錄像作品創作比賽,與及去年12月的《ASYNC-REMODELS》合輯,找來當代一眾出色音樂單位將《async》重新編玩後,剛於328日新鮮出爐的《async surroundBlu-ray版本,正好為《async》圓滿的一年來個總結。

  正如David Sylvian 形容《async》為「坂本龍一最精雕細琢而美麗作品」,沒錯,這只是從CD及黑膠版的數碼與analogue直接傳送,讓我們初體驗的迴響感覺,已是如此觸動心靈,如果再將《async》更細緻地分配轉化為一個環繞聲圍又如何?記得去年3月在田納西洲舉行的Big Ears Festival,《async》曾率先以5.1 surround sound版本舉行試聽會,隨後於日本涉谷Watari美術館舉行「坂本龍一設置音樂展」,亦特別設置一個專門房間,配套視像及5.1環迴音響,讓到場者親身感受不一樣《async》,對於坂本龍一迷而言,《async surround》絕對是等足一年的終極版本。

  全碟14首曲目重新配上5.1多聲道,無疑令教授悉心處理的ambient聲效及琴調,得到更全面立體化包圍感,個人至愛的《andata》、《solari》及《ZURE》比原版來得更具懾服力,《tri》鏗鏘鈴響跟腦電波對沖,《walker》如跟教授一起置身綠林伴行,當《Life, Life》中置喇叭傳出David Sylvian頌讀,又或《full moon》如重臨巴別塔,多國語言四方八面全包圍,再沉浸於聲圍意境,《async surround》媲美一場另類靈修體驗。

  聽覺上有5.1 surround,視覺部份則有負責《async》封套設計的日本藝術家高谷史郎(Shiro Takatani)悉心處理,自1999年坂本龍一音樂劇場《LIFE》開始,高谷史郎跟教授合作無間,共同創作多個以「LIFE」為名的音樂裝置展,如2013年《LIFE fluid, invisible, inaudible》以微生物探索生命主題。

  今次高谷史郎為《async surround》創造的影像畫面,結合大自然與數碼視效的互動變化,《solari》為大家展示《async》封套構圖是怎樣形成,由左至右,或右至左,由亂碼模糊,動態與靜止,再到清晰顯現,都跟教授形容《async》以同步、質數、混沌、量子物理學、及生活中模糊的界線主旨一脈相承,《water state 2》是沒有收錄於專輯的bonus track,黑白浪潮的3層影像,象徵未來、現在及過去,剎那天地,意象超凡,美不勝收。

  實在,《water state 2》本是高谷史郎與教授2013年合作的裝置展《water state 1》延續篇。另外,《async surround》內亦輯選了去年錄像比賽的3個得獎作品,同樣重新配上5.1 surround,值得一看。

(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10/4/2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