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1日 星期二

亞里叭叭 : Darth Vader 心事有誰知?


  40年前,George Lucas成功創建全宇宙最邪惡軸心的黑暗帝國,帝王之下的第二把膠椅掌門人,正是深入民心的Darth Vader,也是串連整個《星球大戰》故事最重要的核心人物,不過,這個人所共知的黑面具背後,卻有鮮為人知的真人真事,Darth Vader心事有誰知?

  2015年,一位西班牙星戰迷Marcos Cabota,以低成本集資拍攝一套名為《I Am Your Father》紀錄片,正是為當年先後於《星球大戰》、《帝國反撃戰》及《武士復仇》飾演Darth Vader,現年已81歲的英國演員David Prowse,來圓一個三十幾年的夢,就是讓他終能以自己真面目亮相於《武士復仇》最經典一幕,沒錯,1983年的大銀幕上,我們都見證Darth Vader之死,當Luke Skywalker首度為大家揭開黑武士面具的重要時刻,原來我們一直見到的卻並非是David Prowse本人,而是由另一位演員Sebastian Shaw替代,甚至David Prowse表示當時拍攝期間,根本不知道有這一場戲的通告,到底發生何事?

  《I Am Your Father》近日於Netflix最新上架,一看如故,想起廿幾年前,自己亦曾有幸在中環皇后戲院側的外國書報攤,買到一張11x 14David Prowse親筆簽名Cardboard,是他與Darth Vader的合拼圖,簽名是寫上「David Prowse is Darth Vader」,這幾十年來,David Prowse不時出席各地星戰迷的不同聚會展覽活動,唯獨是由Lucasfilm官方舉辦的所有影迷活動,卻從來沒有邀請他參予,片首Marcos Cabota已率先問他跟Lucasfilm關係如何?答案是絕冇任何關係。

  一切交惡又是由誤會而起,話說1977年《星球大戰》上映熱賣後,David Prowse接受訪問時,表示下一集如果Darth Vader可以跟Luke Skywalker來一場光劍格鬥,來深化他倆的微妙關係就精采,據知George Lucas對此感到十分不滿,因為當時他們仍未有拍續集計劃,也不想演員向外界故亂推測,然後,到拍攝《武士復仇》時,似乎是為確保「Darth Vader之死」情節守密之故,才找來替身演員Sebastian Shaw代演,怎料,好戲真的在後頭。

  此場「Darth Vader之死」拍攝數日後,《每日郵報》收到不知名來電洩露劇情,致令記者找David Prowse查問,他當然一頭霧水,完全不知是甚麼事,可是最後卻變成幕後爆料的嫌疑犯,結果,再度觸怒George Lucas,事隔三十幾年後,Marcos Cabota再找來《每日郵報》相關人士亮相求證,得知當年洩密者是來自幕後製作團隊的工作人員,完全跟David Prowse冇關,當Marcos向監製Robert Watts轉述過後,同樣恍然大悟,只可惜是George Lucas本人似乎仍未放下,且拒絕Marcos邀請訪問之餘,更不批准「Darth Vader之死」重拍版權,最後,此獨有而珍貴的「Darth Vader之死」重拍片段,就只於西班牙作了唯一一次的私人派對式放映,遺憾是連《I Am Your Father》也不能收錄在內。

  說回片名《I Am Your Father》,來自《星球大戰》最經典對白,據David Prowse透露,1980年《帝國反撃戰》現場拍攝此幕之時,原是Darth VaderLuke Skywalker說:「係Obi-Wan 殺死你父親!」Luke錯愕回應:「不這不是真的,絕冇可能!」,David Prowse直至首映禮才得知對白被更改,大家都知道,Darth Vader是由另一黑人演員James Earl Jones幕後配音,故此,其實又是George Lucas另一劇情保密法。

  《I Am Your Father》是星戰迷值得一看的誠意推介,既令David Prowse老懷安慰,也讓大家更了解Darth Vader黑面具背後的真人真事。



(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21/2/2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