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5日 星期三

亞里叭叭 : 留給最愛的「灰」膠


  浪漫不只是金錢包裝下的商品,當世間所有節日都被消費主義支配下,今天是情人節又如何?

  八卦娛記總愛追問明星名人,今年情人節同邊個度過?(關你乜事!)點樣慶祝?(又係二人套餐有燭光果種)買咗乜嘢禮物?(不是花就是朱古力),用物質填補心靈,再互說一聲「我愛你」,如此明星廣告洗腦效應,耳濡目染幾十年,代代相傳,情人節就是要這樣指定模式下度過的話,浪漫已死。

  然後,不知何時,日本傳統的白色情人節,如水貨進口引入本港,到314日又玩多一次,是愛的回覆日,戀人們等一個月來確認對方的大日子?牽起白色戀人要食「白之戀人」朱古力熱潮?愛是永恆,賞味卻有期限,大家還記得十年前「白之戀人」朱古力夾心餅,被揭發竄改賞味期限事件?是否當大家是「白痴戀人」呢?

  年年都有214仍不足夠,每月14日都是情人節玩足一年又怎樣?南韓戀人真繁忙,一年有12個情人節,分別為Candle DayValentines DayWhite DayBlack DayRose DayKiss DaySilver DayGreen DayMusic DayWine DayMovie DayHug Day又如何?你睇韓劇韓片套套都是「你沒有好結果」的愛情篇,其實又幾自相矛盾。

  1980年,羅文有一首名曲《個個都話愛》,頭兩句「到處個個都話愛愛愛,啋你果個認真傻…」愛,這個字,從來都是出於自發性,愛與不愛,見仁見智,要是強迫他人去愛,那已是一件不道德的罪行,城市人根本長期缺乏愛,最基本的愛回家都屬量產型,還說甚麼愛黨愛國?事實上,羅文每當唱到「愛愛愛」三個字,音韻上是有點怪怪的,大家都聽到他是唱了「哀哀哀」,而不是「愛愛愛」,愛錯了就自會變成哀。

  如果你有睇過2007年《玩轉身前事》(The Bucket List),必記得Jack NicholsonMorgan Freeman如何在死前完成人生最後的To Do List?留給最愛的「灰」膠,也是玩轉身前事的最新方案,當政府新聞片積極推廣「綠色殯葬,回歸自然」之同時,你有想過將自己死後的骨灰化成一張黑膠唱片嗎?

  最近,英國一間名為Andvinyl製作公司(www.andvinyly.com),想出一個別出心裁的個人唱片壽終計劃,閣下只需在生前預先托付約3千英鎊,並將你想留給最愛的說話或音樂歌曲檔案交給他們,與及提供照片或指定圖片等作唱片封面設計,當你死後,就會利用閣下的骨灰壓製成30張唱片,每張將有24分鐘播放長度(每一單面12分鐘),最重要是特別採用透明膠處理,可清楚見到Ashes Into Vinyl的實體效果,你的留言及選曲跟骨灰就此一起長存於唱片之內,在唱盤上45轉循環延生。

  對某些人來說,或有感過於詭異,甚至恐怖,確又有潛質變成驚慄片新題材也說不定,不過,人生不就是一場「忘了,忘不了」的遊戲嗎?Ryan Cosling最感人浪漫代表作,當然不是《星聲夢裡人》,而是2004年 《忘了,忘不了》(The Notebook),一個令多少人過目不忘的愛情故事,每趟重看老人院的每一幕情節,總是淚流滿面。

  我們都知Tomorrow Never Knows,也明白Yesterday 難再Once More然後,今天不過是在地球上的另一天而已,One Day, We Will Put It All Behind, Well Say That Was Just Another Time, Well Say That Was Just Another Day On Earth來自2005Brian EnoAnother Day On Earth》一曲。

  Love Is Love
  But Loves Not Enough In Itself

(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14/2/2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