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七俠蕩寇誌》: 土地問題惹的禍


  無論是1954 年黑澤明《七俠四義》,抑或1960年舊版《七俠蕩寇誌》,畢竟已是半世紀的往事,只作經典回味已足夠,根本沒需要將新版來斤斤計較,時代大不同了,導演Antoine Fuqua深明此意,一切從個人西部情意結出發,嘗試滲入借古喻今新思維,當七俠已成七國又如何?

  新七俠不再是昔日全白人牛仔,似十足G7聯合國變奏新改動,絕對別出心裁,轉由Denzel Washington做領隊如奧巴馬上身,再有李炳憲做亞洲代表,就連卡曼契印弟安人都入選為盟,共敵是放火燒教堂的狂派極權,強佔他人土地,屠殺平民百姓,不就是跟IS所作所為同出一轍。

  土地問題,千載不變,大魔頭Bogue賤價搶地皮,在他眼中,農民之地等同灰塵不值一毫,自言比神還要大,如此官匪勾結做Landlord,將Lord這個字賦予雙層解讀有意思,看在眼裡,不難令本土觀眾跟「田氏」及「領癬」,或新界橫洲等連線聯想,感同身受,我們的七俠在哪裡?

  以七敵眾為主力,陣勢又幾似《復仇者聯盟》各自各精采的秘技盡出,快槍加神槍手是指定動作,加入飛斧快刀神箭手,簡直如虎添翼,頗有睇頭,反觀敵陣重火力機槍壓軸登場,是很典型舊派西部片設定,屢見不鮮,未能製造及推進高潮劇力;齊心就事成,自己小鎮自己救,原居民接受七俠速成特訓,女主角Emma為夫復仇,愈戰愈勇有驚喜。


  導演跟Denzel合作無間,今次人物角色眾多,交由最信任的Denzel做主導是明智,在其穿針引線下,卻只得償金獵人Sam及賭徙Chris較為出眾,其餘五俠個性略欠立體鮮明,只憑少許身份背景自行入局,Bogue亦只得開場窮凶極惡一輪,難怪正邪之戰前夕,尚欠一觸即發的期待度。

  完場時,終於亮起當年Elmer Bernstein的經典主題音樂,新知舊雨,感觸良多,畢竟此片是已故配樂大師James Horner最後遺作,不妨多加留意。

(原文刊於U Magazine@20/10/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