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亞里叭叭 : 全部都是西(2)


  西風再起時,重新愛上西,任何經典再造,好壞兩面睇,珠玉在前,比較難免,新知舊雨各得其所,相隔56年後,Antoine Fuqua將《七俠蕩寇誌》注入新意思,新七俠形同復仇者聯盟力抗狂派惡勢力,為新生代帶來新觀感,重新認識《七俠蕩寇誌》,而不是誤當「七盒蛋牛治」就是了。

  入戲院睇完新版《七》,回家後,收費頻道又有HBO最新電視劇集《Westworld》(港譯《西部世界》),同屬西部經典再造之餘,兩片剛巧有玄妙共通之處,只因1960年《七》男主角尤伯連納的神槍手Chris Adams,形象非常深入民心,亦構成1973年《Westworld》原裝電影版的延伸後續,再找來尤伯連納飾演同樣的西部神槍手,衣著打扮同出一轍,最大不同是變成機械人化身版,而《Westworld》正是其中一套最享負盛名的科幻西部片(Sci-Fi Western)代表作,中文譯名為《機械人世界》。

  一直以來,科幻西部片種從來都不是賣座保証,十死九傷居多,好似1999年《超智特務顯神通》(Wild Wild West)是最佳示範,企圖玩西部現代化的新舊時空衝突,卻拍得不倫不類,票房口碑滑鐵盧,據聞Will Smith亦表示為接拍此片而放棄主演《MatrixNeo一角是重大錯誤決定,較近一點2011年《天煞西部反擊戰》(Cowboys And Aliens)亦只算平手收場,口碑麻麻,其實當年《Westworld》最初亦被業界內外一致看淡下,最終用低成本125萬美金製作費,以刀仔鋸大樹姿態收得一千萬票房成績,令大家另眼相待。


 《Westworld》是美國著名小說作家Michael Crichton首套自編自導電影作品,也是電影史上首部出現2D CGI電腦畫面技術的先鋒話題作,基本上,整個故事概念,可是後來Michael Crichton代表作《侏羅紀公園》的前世今身,講述一間Delos高科技研究公司,製造一個前所未有的主題公園遊樂場,主要分為WestworldMedieval WorldRoman World三個不同世界區域,遊客以每日一千元收費,全身進入這個疑幻似真的虛構世界,所接觸到的人與事,完全由幕後一早預設安排,重點是遊客以外,其他全屬人工智能機械人角色扮演,活在其中,你是分不清面前跟你互動的一切,是真是假,所以,片中不乏重覆一句對白:「你是真的嗎?」

  正如當年電影宣傳字句:「我們為你提供一個開心假期,這裡不可能有任何出錯!」,兩主角Peter MartinJohn Blane,一個識徙老馬,一個初來步到,最後也冷不防機械人一場智能叛變,向遊客大開殺戒血腥收場,是否跟《侏羅紀公園》很相似呢?

  今回尤伯連納是沒名字的神槍手機械人,每日不斷挑釁遊客跟他槍戰決鬥,每次必定死完重生又再死,百分百「成日受死的槍手」,如此循環不息的設定模式下,有日終於忽然觸動他的自我意識程式,原本為遊客安全而設的紅外線體溫感應,令所有槍械只會對機械人構成傷害設定,最後也保護不了所有真人。


  1976年由於MGM電影公司決定開拍《Logans Run》而放棄《Westworld》續集,Michael Crichton亦全身告退,結果《Futureworld》轉由另一間AIP電影公司接手, 以事發兩年後Delos重開主題樂園為主,並加入FutureworldSpaworld兩個新世界,講述兩位記者如何揭露有關Delos以遊客進行複製人研究的大陰謀,貴為《Westworld》系列的標誌人物,尤伯連納亦有客串亮相,編劇將這位經典的神槍手機械人,變成一個夢中情人的新設定,只出現在一場女記者夢幻境像的浪漫纏綿情節;值得一提,此片於1979年成為首部正式獲批於中國公映的美國電影。(待續)

(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25/10/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