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4日 星期五

《斯諾登風暴》: 多謝你,斯諾登!


  奧利華史東《斯諾登風暴》可是去年《第四公民》的連線補完,將美麗華酒店以外的斯諾登自傳故事從淺入深,讓我們更了解多一些斯諾登的心路歷程演變,一切由公義出發,見証愛國與所謂叛國之間的微妙轉折,精警對白比比皆是,正如他加入CIA的最初抱負,就是「幫國家為世界帶來改變」,最後,他真的做到了。

  以美麗華酒店的訪問段落穿針引線,回看後911的斯諾登,全心為國效力,以高材生姿態遇上多位國安局高層伯樂,看似平步青雲,卻背負公職與良知的道德失衡問題,日積月累,變本加厲下,兩小時劇情速成交待,如何眾人皆醉我獨醒,令這位覺醒了的白雪公主,憑一個扭計骰小玩意,智破美國政府侵犯全世界的私隱權惡行。

  副線是斯諾登與女友米爾斯的感情成長篇,初次約會在白宮前,遇上反戰示威,巧妙將兩人不同政見的對立面留下註腳,撐民主派的米爾斯,戲言支持出兵伊拉克的斯諾登,終有日會改變初衷,跟最後「撐你變成叛你」的前呼後應,又或沿途有口難言,如做臥底生涯的內心矛盾,好言相勸米爾斯將Webcam鏡頭遮閉,對方反駁網絡成千上萬連線,為何有人要監視偷看你?斯諾登簡單一句「這是廢話!」,擺明向大多數無知婦孺當頭棒喝,你我有共鳴。

  這令我想到去年自己曾於《第四公民》影評如此寫過:對於機不離手的本地低頭族,「斯諾登不是思樂冰」笑完就算,試問有多少關心私隱何價?就是如此國際大事在香港也事不關己般,搵食大過天,有趣是,本地某乾衣連鎖店宣傳是這樣:「攞衫去雅X,等如攞去美國洗」,其實你的手機亦如是。」

  一幕看似簡單的斯諾登與上司投射視像會議,完全是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最佳示範,美國人不是要自由,是要安全,有安全就等同勝利,如此說法成立的話,是否暗示當下美國已變成George Orwell《1984》的末世國度?難怪近年大量荷李活電影,不約而同出現一句相同對白「No One Is Safe」,似乎真有玄外之音。

  斯諾登由最初因斷腳從軍不成,到最後靠雙手解密揭露驚天大陰謀,一切皆天意似的,暗示傳統埋身肉搏式戰場已成往事,網上現代戰場才是王道,正如其上司所言,為何第三次世界大戰仍未誕生,戰場早已轉移互聯網之寓意。


  Joseph Gordon-Levitt比斯諾登真人靚仔一點,舉手投足入型入格,奧利華史東只算交足功課,跟《世貿大廈》一樣,相比以往收斂不少,只求安全著陸,加上政治敏感問題,倍添困難重重,也非已故名人傳記,而是活生生的真人真事,斯諾登最後真人現身示眾時,不少觀眾感到驚喜之餘,看著那一臉帶點無奈又淡然的表情,盡在不言中,不得不說一聲:多謝你,斯諾登!

(此為加長版本,原文刊於U Magazine@13/10/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