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日 星期五

《天煞地球反擊戰:復甦紀元》: 天煞文明退化戰


  一場等足廿年的地球反撃戰,到底雙方有甚麼新準備?大美國奪取上回外星物資發展高科技文明,分別於火星、土星及月球插旗建防禦基地,外星人就以女皇總動員來襲,由超巨型母艦再升級駕臨,同廿年前一樣,到怒火中燒女皇終極登陸Area 51同你硬拼,以兩小時消耗的天煞文明退化戰,雙方活像Dumb and Dumbers爛鬥爛,傻得交關。

  開場即來「以為自己好醒」的美國未來軍事大Show-Off,點知月球基地裝卸工程即差點出意外,又誤擊人類同盟的外星親善大使,連番問責之下,再回想總指揮Jiang Lao是中國人,然後美國人竟然愛飲蒙牛,女機師Angelababay是萬人迷,還要跟Jiang是親戚關係,整個設定既跟迪士尼媚共同出一轍,當外星母艦殺到埋身,Jiang才懂失慌叫疏散,又似冷諷中美合作必死無疑的事實。

  上集留低的主角們,不死就是傻,Will Smith退演是明智,由前美國總統、博士及科學家,全程痴呆坐埋一枱,你說是受外星第四類接觸影響思維,實則傻有傻福,誤打誤撞又勝一仗,只怪面對的仍是豬一般對手,廿年前尚懂玩大包圍將軍棋局,今回毫無戰術可言,以蝗蟲式硬攻轉停你地心為目標,母艦死穴卻維持不變,再被偷襲內圍核心成功,有頭威輸尾陣是必然。

  新生代戰隊由Stephen Hiller之子Dylan接力主導,跟隊友Jake鬧不和有點搵戲來做,Jeff Goldblum同樣行行企企,只為說出好幾句重要台詞如「嘩!比上次大好幾倍!」之類,加入Charlotte Gainsbourg 做女伴亦可有可無,最後傻老父揸校巴到Area 51跟外星母艦同步而馳,父子又團聚,胡鬧搞笑,混作一團,劇本爛過肥皂劇。


  當然,Roland Emmerich本身對外星文明情有獨鍾,中非剛果黑人將領Umbutu角色,疑似是南非著名的蜥蜴人見証者Credo Mutwa延伸,那個白色圓球A.I. 亦似《星際快閃黨》Marvin的可愛圓頭變種,完場前跟美國人說:「你們是出色的物種」,又氹得「以為自己好醒」的傻瓜揚言出征追擊其他外星人,天啊!地球大鑊了!

(原文刊於U Magazine@30/6/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