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日 星期五

《魔念》: 詭屋自殺實錄?


 《魔念》是新加坡恐怖驚慄片導演Kelvin Tong新作,2005年成名作《The Maid》菲傭遇鬼記一嚇驚人,今次改編真人真事繼續邪氣迫人,由聖經故事的巴別塔重現出發,揭開連環自殺的死亡直播,7日回魂的連鎖反應,聽似東瀛咒怨系的都市傳說延伸,實則更似仿James Wan的詭屋自殺實錄。

  戲內詭屋邪教舊主人殺全家自決,怨靈不息搵替身附體,戲外Kelvin Tong同樣忽然James Wan上身一樣,愈睇愈似曾相識,不就是另一場《詭屋驚凶實錄》變奏版,驚嚇手法同出一轍,如大樹吊屍、地牢驅魔、鬼孩心靈連線…大同小異,鮮味不足,畢竟珠玉在前,真實個案也於事無補。

  三級血腥純屬自殺場面層出不窮,有膠袋笠頭、自殘雙目、自掘心臟…其實驚嚇一般,只在於自殺意識問題所致,女主角Jamie自行調查先後直撃死亡事件,全程竟不慌不亂,這位記者也真太強,直接減低一般跟觀眾設身處地的嚇人同感,又幾破格反傳統,估你唔到。

  然而,神秘密碼解字謎找線索過於兒嬉,始不及望遠鏡埋身見鬼夠弔詭,也是全片最具嚇人效果的心跳時刻,黑白畫面提防鬼出沒突襲,心思不俗,那幅古老潛水裝備亦有不寒而慄之效,跟《兒凶》通靈用的防毒面罩工具不相伯仲,又再引証導演深受James Wan薰陶之說。

  另外,幾位主要演員表現公式化是常事,總算比那位新加坡名演員彭耀順,沿途如瞪大眼的機械人讀對白,並以其浮誇生硬扮演神職人士好好多,至於畫中畫的巴別塔不斷升高闖破畫框,媲美三十幾年前《幻海奇情》其中一集《畫》的鬼影重重。

  沒錯,當世界已走到末路的不明朗絕境下,自殺風潮近在眼前,既是新世代大逃殺的不爭事實,也是資本主義與現代社會結構之間的集體精神決堤問題,片中電腦網絡自動執行刪掉死者名字的詭異動作,可圓可點。

  可惜,編導未有將重建巴別塔主旨借古喻今,到底聖經故事所說的巴別塔,是人類真的想挑戰上帝,抑或是另有第三類接觸之用途?上帝利用不同語言令人類分化,驅使人類不能團結密謀做反,如今,互聯網新世代強調的,將人與人之間距離拉近背後,又是否跟巴別塔重生之意不謀而合?

(原文刊於U Magazine@2/6/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