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5日 星期日

港產睇驗:《第一類型危險》

 

   對於新一代影迷來說,徐克這套《第一類型危險》絕對是聞名已久的港產片名作,只因它自1980年上映片刻過後,便一直成為本地禁片之一,幸好日本及法國方面先後推出DVD版本,總算得以不一樣的解禁,讓一眾影迷有機會看看徐克早期最富新浪潮衝擊的大師風範。

    《第一類型危險》是徐克第三套電影作品,當年拍完《蝶變》及《地獄無門》後,徐克轉投由陳家蓀新成立的影藝電影公司,《第一類型危險》成為創業作;此片片名曾作過多番改動,好像《四人幫》及《周身蟻》等,最初以《第一類危險》為最後決定,由於片名太敏感,加上電影暴力意識不良,最終被電檢處列為禁片,結果,經過重新補拍及刪剪改動後,便改以《第一類型危險》上映。記得當年有幸曾在戲院看過公映版本,當時宣傳上亦有類似聲明此片為爭議話題作字眼,然而,後來公映不足一星期左右,卻無聲無息地極速落畫再被禁映。

     當年上映時,筆者仍是初中時期,觀後感確有點不安,好有震撼力,事實上,當時嚴浩導演的《夜車》亦有相近效果,其他還有《毀滅號地車》及《衝擊‧21》等等,都是八十年代香港新浪潮的青少年犯罪片名作,全都是一發不可收拾的悲劇收場,然而,卻以《第一類型危險》最富爭議話題性,從當年一些相關資料所知,電檢處禁制此片的主要兩個原因是:

  一:電影中三位中學生自製炸彈,卻在動機不明情況下放置於戲院內引爆,往後更引發一連串暴力事件,意識極不健康;
  二:影片中段介入一幫非法軍火買賣的外國人,全都是性格殘酷且視警方及法律於無物,最後跟眾主角大火拼,突顯外國人與華人之間衝突,有排洋之嫌。

     片中的確有不少篇幅是關於對外國人恐懼的描述,甚至當年看完後亦令人不寒而慄,主要是幾位美國軍人極為冷血殘酷,用嚴刑迫供鐵線縫口,一槍打爆頭並將之用車拖至肚腸滿地,斬頭行刑,凶殺妓女,致令片中幾個角色忽然對外國人產生恐懼,好像一幕被刪剪的龍天生在快餐店遇鬼佬狂奔,又或羅烈街頭追打傳教士,都是很明顯的恐懼洋人場面。


     不少人都愛將《第一類型危險》跟寇比力克的《發條橙》相提並論,事實是當年《第一類型危險》公映時,《發條橙》才剛獲解禁排期在港上映;無疑,觀乎兩片對暴力問題的探討角度,都是從強烈的暴力場面中,各自滲出反暴力的意圖,徐克甚至想藉此道出暴力本是無處不在的人性潛意本質,好像片末墳場大火拼一段,車保羅向墓碑發狂亂槍掃射,再穿插一些真實的犯罪新聞畫面,就想提醒大家離場後,暴力依然是繼續存於世上。

     據知,《第一類型危險》足本版原先有機會於1997年第21屆香港國際電影節一個名「我和電檢有個約會」內放映,可惜最終不知何故無緣參展;直至法國HK Video推出的徐克三部曲DVD內,《第一類型危險》終告得以國際版及導演版雙碟發行,國際修改版片長約92分鐘,導演原裝版本則為95分鐘,可以說是目前唯一同時擁有兩個版本的選擇,就是之前日本版DVD亦只是國際版本,故此,對於徐克影迷及港產片迷來說,絕對是值得珍藏的極品,亦成為此盒DVD-Box 的矚目焦點。其他如導演及演員專訪、預告片、劇照廊等,都是HK Video出品一貫實力保証。


     基本上,原裝版《第一類危險》跟修改後的《第一類型危險》公映版完全是兩個不同故事,當年徐克得知需要補拍修改原版故事內容,由於資源有限,需要邀請不少當代新浪潮導演老友客串演出,包括有岑建勳、于仁泰、梁普智、唐基明、冼杞然、章國明等,跟徐克一起飾演政治部人員。其實,最主要是刪剪所有關於四位青年城中放炸彈的情節,故事內容亦由原本以四位青年作主導碰上非法販賣軍火軍人,變成軍火集團來港犯事作主導,跟四位反叛青年遇上,並加入政治部調查部份,以下是其中最重要的改動之處。

原裝版: 
1.     歐瑞強一行三人自製計時炸彈過程,放置油麻地戲院引爆,並被林珍奇發現要脅他們。
2.     林珍奇獨自往一所公廁放炸彈。
3.     林珍奇為報復將一個炸彈放於歐瑞強居住的大廈門前。
4.     四人一起用炸彈對付錢莊老闆,誤將其打手炸死。
5.     片首出現介紹片名來歷,寫出「1956年危險品法例第三節列爆炸性物品為第一類危險品,故凡携有該類物品者,皆具《第一類危險》。」

修改版:
1.     歐瑞強一行三人變成半夜偷揸大膽車,卻撞死一名路人,被林珍奇發現要脅他們。
2.     刪剪林珍奇獨自往一所公廁放炸彈,改為她獨自去買非法炮竹,並被老賣家非禮。
3.     林珍奇為報復將死牛頭及內臟放在歐瑞強家人名車上。
4.     只得林珍奇一人獨自用炸彈對付錢莊老闆,誤將其打手炸死。
5.     片首刪掉《第一類危險》解說。


徐克專訪話當年 

    由徐克親自憶述當年拍《第一類型危險》的個人感受,了解到原來他想透過此片反映香港人對未來前途的惶恐問題,當時他覺得香港人是既有自信亦同時好易變得軟弱,相當矛盾,片末選擇以墳場為背景,亦是象徵對香港未來不感樂觀的絕望心態;另外,徐克亦表示此片是他最後一套黑暗格調的個人作品,之後他便加盟新藝城開拍一連串喜劇動作片,對他來說,《第一類型危險》絕對會是他最黑暗絕望的一套代表作。



原裝預告片重見天日

     DVD內亦有當年原裝預告片,用上大量宣傳字句,好像「國際大陰謀….私運軍火?」、「對時代的衝擊,一個將來的預言」、「活動了文明社會的計時炸彈」、「那裡逃?那裡逃?那裡逃?」等,都可看出徐克一些心底說話;至於劇照廊方面,亦是以當年戲院大堂的原裝劇照為主,並配上由歐瑞強主唱的主題曲《第一類型危險》。


  個人亦有珍藏當年以《第一類危險》做封面的電影雙週刊,該期為1980911日出版的第43期,恰巧又是911,封面上明顯見到當時片名仍是叫做《第一類危險》,及有Banned字眼出現。另外,當年的原裝海報亦甚有懷舊格調,如果之前未買日本版的話,此套徐克三部曲會是物有所值的珍藏推介。

(原文刊於AV Magazine@6/6/20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