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7日 星期五

《詭屋驚凶實錄2》:愈窮愈見鬼


        早說過「鬼屋驅魔實錄」類型恐怖片,就算如何真人真事,有根有據,觀感始終大同小異,離不開一家幾口夜半被鬼嚇,結論是「冇咁大個膽就唔好住咁大屋!」只視乎導演嚇鬼功力有幾勁,貴為新一代鬼片王,《兒凶》及《詭屋驚凶實錄》兩個系列,確令James Wan 成功建立品牌信心保証。

    《詭2》開場巧妙以經典鬼屋Amityville作引子,閣樓著名的雙窗口足令鬼片迷勾起多少集體回憶,華倫夫婦完成此個案後,卻招惹惡魔Valak殺艾德的兆頭,下一站倫敦引君入局才是主菜,整個舖排引人入勝。

        單親媽媽與4子女仙都唔仙,愈窮愈見鬼,詭屋嚇人逐步升級,恐懼源自生活,James Wan偏愛的懷舊小玩意配方又再重施故技,半夜三更,一架救火玩具車不明來歷自出自入,一個郊外露營帳幕內,放有一具名為「扭曲的男人」西洋鏡,轉轉轉的走馬燈,播出仿流聲機效的歌曲,詭異的視聽氛圍,冷不防內裡的主人翁活靈活現走出來,跟《兒凶》首集《Tip-Toe Through The Tulips》配曲的鬼爪人不相伯仲。

        劇情比上集轉折有魅,由梳化上的老人鬼、二女Janet夢遊真假鬼上身、華倫夫婦愛莫能助、到惡魔Valak終極現身,艾德面臨生死邊緣,全程捉緊觀眾追看情緒,尤其飾演Janet的小女孩Madison Wolfe非常入戲,飽受邪靈精神煎熬,頓生憐憫之心。

        今回James Wan盡顯功架非凡,拍攝剪接鏡頭運用均見細膩心思,氣氛營造駕輕就熟,驚嚇位計算節奏掌握,愈玩愈出奇不意,艾德即興跟眾人自彈自唱《Cant Help Falling In Love》是神來之筆,凸顯華倫夫婦親民感性一面。

        個人而言,書房內惡魔Valak畫中畫來襲,是全片最精采的設計佈局,Valak恐怖造型跟《奪命鬼娃》Mary Shaw同出一轍,過目不忘,小心。

        完場重現當年原裝個案的真實圖片逐張對比,足見James Wan資料搜集一絲不苟,由選景、道具、造型、及以至鬼上身場面等,還原像真度之高,值得一讚。


(原文刊於U Magazine@16/6/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