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

《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 正義聯盟真小人


  3年前Christopher NolanZack Snyder合力打造《超人鋼鐵英雄》,可惜舊鐵不成鋼,只見沉鬱超人進行《龍珠》式有破壞冇建設喪打格鬥,敗興而歸,今回聯合蝙蝠俠來個Crossover篇,零期待入場,竟有意外驚喜。

  開場延伸《超》跟Zod將軍大戰的後遺症,編劇刻意令離地超人硬著陸,追究平民百姓死傷無數的責任誰屬之餘,就連葛咸城都受波及,觸動Bruce Wayne仇恨情緖,再誘發誰是真心英雄的爭奪矛盾,前設不錯有戲味。

  不過,沒有Christian Bale的蝙蝠俠始終扣了分,Ben Affleck已比預期般討好,且愈睇愈似George Clooney的蝙蝠俠上身,追查過程又似占士邦變奏,與Henry Cavill可謂呆面人演技的絕配大比試,卻跟Zack暗黑病態英雄不謀而合。

  未看以為大戰連場,事實片名用上「對」別有用心,強調二人內心交戰多過實戰,英雄亦有纏繞不休的心魔包袱,一切恩仇卻於一個共通之名得以化解,可是神來之筆,也有說太兒戲。

  全新神奇女俠登場,中世紀女戰士造型眼前一亮,見証正義聯盟之始有睇頭,蝙蝠俠自行強化如洛奇受訓,鐵甲蝙蝠俠拉近Man Of Steel連線關係,比想像中不太笨重,Jesse Eisenberg成功令大奸角Lex Luthor注入新感覺,舉手投足演活科學才俊背後,本是神經失常的真小人本性。


  同為人民服務,看電影等同看世情,蝙蝠俠與超人同屬能力愈大,責任愈大,相反,沒有超級英雄的現實世界,偏偏高高在上管治民生的,就只剩權位是大,能力全無,問責欠奉的一群離地敗類,香港就好似葛咸城,原本說好的五十年不變自治區,未夠廿年已愈趨失救。

(原文刊於U Magazine@1/4/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