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6日 星期二

亞里叭叭 : Prince你都識?


  為何為何曾共我一起的,像時日總未逗留…

  2016年只不過才4個月不夠,你在面書作過多少次R.I.P.悼念?多少曾共大家一起成長的人與物與世長辭,好多人都好似疑惑2016是不祥之年?

  上星期四,英女皇九十大壽的同一天,國際樂壇又傳來噩耗,紫色小王子Prince的死訊陸續在面書湧現,跟不少友人反應一樣,心想:「唔係嘛?又走一個?」,然後又再喚來林子祥《追憶》兩句歌詞「為何為何曾共我一起的,像時日總未逗留…」之餘,也不得不將「像」改為「是」,因為真是時日總未逗留吧。

  自問不算是Prince死忠樂迷,卻總曾於八十年代迷上《Purple Rain》專輯及電影, 《When Doves Cry》仍是不可多得的王子經典,其他3首至愛是《Condition Of The Heart》、《4 The Tears In My Eyes》及《Under The Cherry Moon》,全屬Prince較感性動人的Ballad,還記得1985年《Around The World In A Day》唱片封面上,Prince & The Revolution一眾成員以不同造型的迷幻構圖,主題曲混入中東元素的玩味,又或《Raspberry Beret》滲透The Beatles餘韻,也是個人最喜歡的Prince專輯,也因此同時買了《Prince & The Revolution : Live》影碟。

  然後,九十年代開始卻沒太著意再追聽Prince,當時Prince也改以一個符號作個人標誌,當然,2003107日維港巨星匯之夜又是珍貴集體回憶,Prince & The New Power Generation現場示範甚麼是專業級水準,還有王子的巨星風範如何壓倒全場,安歌最後一曲《Purple Rain》,我們終於有幸現場一起跟Prince呼風喚紫雨,二千年後至今,對上一張較喜愛的已是2007年《Planet Earth》。

  死訊翌日,面書上看到一個貼文,是輯自一些網民的WhatsApp留言之類,其中一句是「Prince你都識?」,繼而又牽起一陣小風波,有說R.I.P.已變成濫用之潮,人云亦云,只要是名人死訊,男女老幼就自動跟隨R.I.P.一番,等同好多人穿Band Tee卻從未聽過身上的Band一樣;反而,更想理解「Prince你都識?」這句話的出發點,如今21世紀,有甚麼是上網找不到答案的,好多唔識都隨時變識,一切只在乎閣下有幾主動,你唔識沒問題,不過,為何要質疑別人都跟你一樣井底之蛙呢?

  正如好多人成日貪新厭舊,只懂盲追潮流,就以為自己與時並進,其實自欺欺人,沒有過去,那有現在,聽歌睇戲如是,你一生中有多少歌幾多戲未聽未睇過?凡事從未在你生命中出現體驗過,根本就是新事物,絕不關出產年份問題,大家從來都只是懵而不知盲活於商業世界推陳出新的洗腦布局,再想深入一點,這個失衡資本主義制度,一直強調的五個大字「可持續發展」,本是地球致命的元兇,你看一個城市的死因是這樣,當政府帶頭向人民灌輸可持續發展」思維,以此來說服大家貪新厭舊是好事,嫌老嫌過時嫌棄歷史,統統無得留低之時,那麼,一眾幕後決策者又何嘗不是過時之物?何不集體自決,無謂獻世吧!

  1983年日本電音殿堂級YMO有一首名曲《以心電信》,副歌唱著「See How The World Goes Round, You’ve Got To Help Yourself…」,當年一直誤以為他們是唱著「See How The World Goes Wrong」,事實上,無論是RoundWrong都是殊途同歸,這部資本主義怪獸機器早已世代相傳,恐嚇每一代沒有可持續發展」,地球就會停轉,所以,你明天還是乖乖返工吧喇!前年Lego英雄傳》已擺明冷諷「世界會變美麗」的大騙局,我們不是正活在不斷重建再拆再重建的Lego世界嗎?

  今年94日,未知When Doves Cry可否成真,只期待反烏托邦時代覺醒降臨。


  If U Don’t Like The World You’re Living In, 
  Take A Look Around U, 
  At Least U Got Friends, 
  Oh, No Let’s Go! Let’s Go Crazy

(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26/4/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