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5日 星期二

亞里叭叭 : 久別重聽王家衛


  到底,還有多少樂迷仍會聽電影原聲專輯?

  這個問題,早於十多廿年前已成為樂友間的共同話題,先由究竟有多少人會留意電影配樂開始,到有多少人會買影碟習慣,繼而再扯到有多少人會買或聽電影Soundtrack,結論是肯定不會多,皆因好多人都習慣睇戲連配樂的聲畫俱備同步欣賞,所以家庭影音從來都不乏客路,由以前LDDVDBlu-ray到新登場的4K HDR不同制式,影碟市場依然長賣長有,反觀電影原聲唱片市場卻給比下去。

  電影原聲有好多種,由最早期純原創配樂Music Score及原創電影歌曲的傳統模式,到後來演變五花八門如掛上Music Inspired ByMusic & Songs From之名,收錄只要曾於該電影出現過甚至受啟發的曲目,也可說是巧立名目的雜錦唱片變奏版,話雖此說,亦要視乎導演的個人音樂品味為賣點,如Danny BoyleQuentin Tarantino及王家衛等,都是公認最嚮負盛名的表表者。

  隨著澤東25週年紀念,最近環球唱片亦推出王家衛電影原聲全新DSD系列,首回先來其中4款分別為《墮落天使》、《花樣年華》、《春光乍洩》及《東邪西毒終極版》,對於Fans來說,恐怕早已儲齊也說不定,大家反而最期待《旺角卡門》及《阿飛正傳》兩張從未面世,也可能永不會出現的王氏Soundtrack,然而,網上卻一直流傳一個由忠實影迷自製的《阿》Soundtrack,共有16首曲目,主要以Los Indios TabajarasViva Cugat!選曲,再加原裝對白穿插其中,最後以梅艷芳《是這樣的》及張國榮《何去何從》為結尾曲,似模似樣。

  王氏電影的配樂選曲,本身也是會發聲演戲的重要角色,旋律也是對白,完全活用且發揮時代曲的生命力,是沒時限的銘記於心,正如《阿》的60’s情懷是懶洋洋的,王家衛不只懂懷舊,其實也很追貼音樂潮流,1996年《墮》適值英國Trip Hop盛行之時,王導演亦認定以Massive AttackKarmacoma》成為黎明飾演的殺手Leon主題音樂藍本,貪其夠macho男人味,結果陳勳奇與Roel A. Gracia巧妙將《Karmacoma》仿冒變奏出3首殺手配樂《First Killing》、《Second Killing》及《The Killer’s Death》,而齊秦《思慕的人》襯托何志武思念亡父一段又是一聽難忘,當年好多人都是因此片而認識此曲。

  1997年《春》以一個黑膠唱片Size特別包裝作限量發行,成為一時佳話,隨後的《花》及《手》亦沿用此玩法,《春》透過阿根廷探戈、Frank ZappaChunga’s Revenge》及《I Have Been In You》及Caetano VelosoCucurrucucu Paloma》,立體建構黎耀輝與何寶榮之間的感性與理性角力,不一樣的浪漫與激情。

  2000年《花》不用多說,一首梅林茂《Yumeji’s Theme》已成為周慕雲主題曲外,也不得不提Michael Galasso度身訂造的悽美配樂如《Angkor Wat Theme》及《Itmfl》,今次封套用上當年日版《Yumeji’s ThemeCD Single構圖更美不勝收,然而,《東》只收輯終極版原聲配樂,卻配上當年一張較少曝光的全體角色大合照做封面,感覺倒是怪怪的。如果可以雙CD特別版將新舊兩版全輯錄,那就更完美吧!

  兩者各有各精采,陳勳奇及Roel A. Garcia當年確玩出大膽創意,好像《情慾流轉》及《摰愛》嘗試引入摩登化流行編曲手法,後者用上Santana式的拉丁結他彈奏主題曲夠出位破格;終極版以統一東方化為主,觀感上明顯彌補原版較為削弱的層次質感,如〈破日〉咄咄迫人的鑼鼓敲撃及吹管樂跟琵琶合奏,又或〈殺陣之一〉及〈殺陣之二〉的立體氛圍最見突出,後者由Chao Ke處理的喉唱效果極引人入勝。據知,出完第二回後,整個系列尚有黑膠唱片版本終極登場,拭目以待。


(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5/4/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