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亞里叭叭 : 澤東25的私回憶 (下)


  上回提及《春光乍洩》記招上跟王家衛做專訪,曾問其作品有否推出Directors Cut之類計劃,當時他回答:「自己甚少會重看自己的電影作品,亦並沒有如此計劃。」然而,幾年後,由於一個片廠結業急電,王導演找尋《東邪西毒》原裝菲林拷貝之時,卻發現殘缺不堪,引發他展開這個終極修復版行動,走遍歐美各地唐人街,將收回的不同菲林拷本重新整理,據知共花了4年時間,用上千萬金元,終於重現一個最貼近導演原意的終極版本。

  2009年,距《東》原版公映剛好15年後,我們有緣再遇黃沙上的醉生夢死,不過今次不同的是,由於《東邪西毒終極版》先於2008年康城首現曝光,結果,從英國Artificial Eye廠牌推出的Blu-ray先睹為快,正式上畫才到總統戲院再看一次,15年前後,同一間戲院,同一套電影,同告不一樣的改頭換面。

  大家最期待的王祖賢戲份仍不見影蹤,基本上,除了動作場面大幅度刪剪外,其他修改之處不算太著跡,故事結構重新以5個節令如驚螫、立春、夏至…明確分布,將一年時間來劃分歐陽峰跟眾人相遇章節,令開場時黃藥師拿來「醉生夢死」的伏線,跟結尾的真相大白,來得更清楚易明,片末特意向張國榮致敬,以歐陽峰的決戰最後定鏡作完結,片長約90分鐘,比原版更短了一點,首尾的畫面設計亦有全新改動,尤其完場Credit黃沙流動不息的背景,不就是Ashes Of Time最完美詮釋。

  當然,由馬友友及中國音樂家吳彤合作處理的全新配樂,巧妙將當年陳勳奇與Roel A. Garcia的藍圖結構作出新舊互動火花,正如歐陽峰的獨白:「我曾經聽人講過,當你唔可以再擁有嘅時候,你唯一可以做嘅就係,令自己唔可以忘記…」聽到馬友友的大提琴拉奏的每一粒音符,似曾相識,卻又跟記憶不盡相同,就如喝了點滴黃藥師的「醉生夢死」。康城專訪片段,梁朝偉自爆當年王家衛跟他解說夕陽武士一角時,原來就只叫他不斷聽Dire Straits〈Private Investigation〉一曲,大家不妨自行再拿此曲來襯托夕陽武士的情節,同樣好有Feel

  如果你是王家衛迷,必知道《東》原版的影音產品愈見買少見少,至今從未推出任何修復版Blu-ray,香港本土亦從沒有出過DVD版本,坊間只找到美亞版的LDVCD而已,目前最具珍藏價值的一款是日本版DVD,就連環球唱片剛推出的最新王氏電影原聲系列,亦是只得《東邪西毒終極版》,致令當年滾石唱片發行的原版CD更成為絕版珍藏。

  2013年,《一代宗師》終告面世,UA太古城一看入心,太多觸動心靈的感性時刻,記得當時忽然聽到個人至愛的Ennio Morricone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兩首配樂時,宮二對葉問表白:「在最好的時間遇到你,是我的運氣。可惜我現在沒時間了。」不禁即場淚流滿面,接著看到宮二躺下來吸食鴉片的最後一幕,也可是《義薄雲天》Noodle的同曲異夢,還有葉問那頂跟《其後》長井代助相同的帽子,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試問這些年來,大家相遇過的每一套王家衛電影作品,你又先後作過多少次久別重逢?

  人的煩惱就是記性太好,要記得的我永遠都記得,在這個世界上,還有什麼東西是不會過期?愛情這東西,時間很關鍵,認識得太早或太晚,都不行,那些消逝了的歲月仿佛隔著一塊積著灰塵的玻璃,看得到,抓不著,當你年輕時,以為甚麼都有答案,可是老了的時候,你可能又覺得其實人生並沒有所謂答案,所以,我選擇留在我自己的歲月裡。(完)

更正啟示:多謝讀者Martin Cheng告知,原來美亞曾出過《東》DVD版本。

(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29/3/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