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赤誠者:末世醒覺》: 末世如何笨下去


  如此掛「反烏托邦」之名販賣低智流行小說源源不絕,荷李活鬧編劇荒,促成濫製改編潮,套套不外如是,一年一部曲分拆上市是指定搶錢動作。

 《分歧者》系列創作藍本又是《1984》無限變奏重生,兩年前初曝光講異種叛逃,去年叛亂者花兩小時解構一個潘多拉盒子,謎底就只是天外有天,話你知外面世界那麼大,延伸今年赤誠者勇闖新世界又如何,最後仍是乜乜者未夠醒覺,繼續沒完沒了笨鬥笨下去。當然,論選角Shailene WoodleyTheo James絕對比其他同類片優勝,起碼大眼妹Shailene明顯較Jennifer Lawrence易討人心。

  講真,沿途百分百似曾相識炒雜錦,翠絲跟4號協力推翻舊時代,新領導重蹈覆轍玩權力政治,又來多次《飢餓遊戲》大結局,翻牆破壁尋覓新出路,又發現跟《移動迷宮》異曲同功的實驗大陰謀,仲有《關鍵第4號》,算吧喇!

  甚麼以誠實、無私、勇敢、和平及智慧分劃派別扮維穩,最終又不是殊途同歸收場,人始終是人,更何況這個芝加哥等同笨人之城,偏偏遇上城外獨裁掌權者大衛,亦是豬一般的對手,真的痴呆坐一枱,愈睇愈失笑非常。

  笑料停不了,Tori Wu危牆上傾談被射殺是蠢人行為,怪不了誰,鏡頭舖排早已預告;二五仔Peter Hayes三番四次玩出賣,主角仍願將他留低同行,傻的嗎?翠絲跟4號上戰場如拍拖,生死存亡關鍵時刻仍要慢鏡咀兩咀搞浪漫;所有總部大樓依然自由行般,戒備近乎零,主角隨時輕易自出自入,亳不合理得啖笑。


  反觀大衛不可一世的傲慢個性,全程隻手遮天玩蟻民,形同特區首長,將芝加哥搞分化搞內鬨,企圖瞞上欺下的獨裁行為,不難令水深火熱的本土觀眾對號入座,再看不同黨派之爭,媲美立法會內外的拼圖遊戲對對碰,下集推倒大衛下台事出必行,幾時到我哋?

(原文刊於U Magazine@17/3/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