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

《功夫熊貓3》: 要嬴人先嬴自己


  闊別5年阿寶回歸,跟上兩集一樣,《功夫熊貓》系列根本就擺明向八十年代港產功夫喜劇致敬,愈睇愈親切,阿寶又稱龍大俠,洪金寶與成龍混合體,只欠袁和平做武指顧問。

  今回阿寶登月出場,玩轉夢工場Logo有心思,胡貴長老與魔王阿凱的恩怨仇恨,由靈界殺到人界,阿凱誓集武林之氣成終極破壞王,極似《龍珠》變超級撒亞人的氣功大決鬥變奏版,跟阿寶打得轟轟烈烈。

 「蓋世五俠」戲份明顯大量刪減,或許編劇已感「五福星」式搞笑手法已膩了,就只剩開場重覆一連幾幕五俠浮誇出場抵死搞笑一陣,企圖將笑料聚焦於隱世熊貓村,海報上「熊貓勢眾」已說明一切,可惜未如人意,只覺可愛,不太好笑收場。

  弊在連主角阿寶都好笑有限,沒太多精警搞Gag對白,如上集「我係阿寶,戴番頂帽!」之類,一聽入心,嬴得人心,全片只記得「長氣長氣噚氣」玩窒阿凱一段,
當然,全村熊貓跟喪屍兵團鬥智鬥力,有勇有謀,賞心悅目。

  故事主旨延伸「我是誰」命題,不只是阿寶身世大白,父子親人團聚,而是每一個人有幾清楚認識到底「我是誰」,一個自我認定的重生之旅,等同《問我》一曲,如何尋找真的我,才真的成就我係我?


  要嬴人先嬴自己,阿寶終極對決的最高頓悟,老師傅對阿寶說:「如果你這一世都只做你懂的事,你總不會突破自己!」其實也同時跟銀幕下你我他道出人生真理,整體而言,依然保持上兩集優質娛樂水準,動作場面處理愈見精采逼真,美美絲帶舞一幕,絕對顯示夢工場CG動畫技巧又上一層。

(原文刊於U Magazine@25/3/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