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9日 星期五

《屍奔女子高校》: 三場遊戲一長夢


    《屍奔女子高校》片名玩得好,女主角點解要喪跑Go!Go!Go! 全因無厘頭走入一個奇異世界,無端端遇上停不了的大逃殺,看似是三場遊戲一長夢,實則更似一個血淋淋的青春殘酷物語,潛藏大量對成長期的疑惑不安,甚至恐懼未來的隱喻訊息,園子溫成功將山田悠介原著小說演化成一齣淒美絕倫的青春狂想曲。

        序幕突如其來「鬼風刀」將旅遊巴士及女生們斬成一半,叫人嘩然不禁,唯一生還者美津子展開屍奔之旅,好比「幻海奇情」連鎖反應,逃到陌生的學校重遇所有死去同學,冷不防失常老師機槍來襲大開殺戒,逃到小鎮忽然變成惠子準備出嫁,血色教堂殺無赦,又再逃出生天,化身長途跑手Izumi…最後就只有美津子可以留低,究竟甚麼一回事?

        英文原名「Tag」,或許已解釋美津子/惠子/Izumi同屬一人之意,從宣傳所言:「消滅全國女高中生!」到血染羽毛的初夜象徵,正是沒有未來的暗示,前大半段篇幅盡是一個全女人的單性世界,到最後才出現全男人的空間,美津子的角色背負重任,跟2006年《末代浩劫》同出一轍,那紅藍連線設定及真相揭盅,亦不其然跟《Matrix》延伸聯想。

        據知,自2008年至2012年期間,原著小說已先後改編近六集電影版系列,今回跟以往設定大不同之餘,園子溫直情將整個平衡世界論玩轉過來,媲美Shyamaian《破天慌》內大自然反擊的「鬼風刀」簡直一絕,選用我見猶憐的玲奈特林德爾做主角美津子,純愛得沒話可說,且愈看愈似當年的韓君婷。


        擅用日本4人樂隊MonoPure As Snow》曲題皆對號入座,由淒美轉化激情的Post-Rock意境氛圍,演活一首青春最後之挽曲,跟中島哲也《告白》活用Boris作品有異曲同功之妙。

(原文刊於U Magazine@29/1/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