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

《復仇勇者》: 原始求生復仇記



    《復仇勇者》英文原名《The Revenant》為亡靈之意,正是主角Hugh Glass死去活來的象徵意義,源自19世紀真人真事改編,一場簡單的原始求生復仇記,三言兩語已說完的一個故事,《飛鳥俠》導演Alejandro G. Inarritu將它赤裸裸真實呈現在大銀幕下,讓觀眾隔空睇驗夾雜人性與獸性之間的殘酷角力,愈看愈心寒。

        冰封絕地總留下多少冷血事件簿,Hugh Glass身負重傷被自私同僚生葬,親眼目擊愛兒被殺,身心重創痛不欲生,就憑最後一口氣絕境自救重生,前有復仇之路,後有印第安人追殺之餘,沿途尚有個人與大自然的無極限挑戰,更重要是如此挑戰感完全貫穿戲內戲外,直教觀眾有歎為觀止的視聽震撼。

    《復》擅用大量空景與竊竊耳語的留白畫面,全程自然光捕捉真實構圖美,觀感媲美Terrence Malick大師級風範,同樣令活慣於大都會的低頭族,抽身設想個人跟大自然是如何渺小的引導思索,甚至回歸原始寂靜危機四伏的本性所在,反思何謂真正的孤立無援,也不要隨便嘆謂「悶悶不樂」吧!

         追求百分百現場實感是Alejandro拿手好戲,單看Hugh Glass被大熊襲擊一幕已夠話題性,全程一個鏡頭直落,毫無瑕疵可言,大家自覺相信大熊是真的,至於Hugh Glass與馬一起飛墮山崖後,再劏馬取暖又是野外求生指南即場示範。

        期待中的Leonardo DiCaprioTom Hardy好戲連場沒出現,焦點落在DiCaprio豁出去的投入演出,為生存可以去得幾盡是大前題,活像國家地理頻道與DiCaprio的真人求生騷,二人終極血淋淋的生死決,是人是獸已沒分別。

        不得不提,坂本龍一與Alva Noto悉心打造的配樂氛圍,發揮陣陣攝人的簡約張力,純Ambient延音層層遞增,慢慢滲透激盪觀影心靈,向大自然發出人性最無奈的吶喊迴響,跟《飛鳥俠》先聲奪人各走極端。

(原文刊於U Magazine@14/1/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