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日 星期五

亞里叭叭 : 2015 好好睇



        一連3期停不了的星戰後,又來到2015年的完結篇,今期先跟大家分享2015好好睇,由電影、影碟到美日劇,目不暇給。

    《末日先鋒:戰甲飛車》是今年最喜愛的荷里活首選,George Miller再為Mad Max開路延伸,不是重拍,不假手於人,老馬有火,後現代世界觀歎為觀止,一開車就唔好俾佢停,純粹一場蠻荒沙漠追逐戰,鬥足兩小時,全無冷場。

    《伊朗的士笑看人生》讓我記起1991Jim Jarmusch《地球這分鐘》,導演Jafar Panahi積極樂觀不畏強權,被伊朗政府禁拍電影廿年,偷偷以的士司機位置展現伊朗民生真面目,手機鈴聲不斷亮起《巴比龍》電影配樂,來隱喻追求自由理想國度。

    《毒裁者》導演Denis Villeneuve 凝重低壓處理酷得如專業殺手,墨西哥毒戰披露FBICIA不尋常政治角力,行動過程以仿實錄形式迫力呈現,一觸即發的潛伏危機扣人心弦,冰島音樂人Johann Johannsson簡約電音配樂佈局應記一功。

    《無定向喪心病狂》見証我們是一群咎由自取的死蠢,6個短篇笑盡人都癲的荒誕大觀園,《The Strongest》公路兩男人車惡鬥扭曲成「He He殉情」完場極抵死,《The Rats》夜雨餐館女侍應撞正殺父仇人如《迷離境界》變奏好玩有Fun

    《愛的成人式》聰明玩弄愛的卡式兩面睇,回到80s純愛懷抱,沿途J-pop首首耳熟能詳,Side A是《反轉豬腩是王子》改版,Side B是主角見異思遷,老生常談的愛情故事,盡在事先張揚「拍案叫絕的驚人結局」最後5 分鐘改寫一切。

    《特務傻的孖》或是大家走漏眼的好戲,絕非青春鬧劇,一個廢青毒男Mike與守護天使女友Phoebe的一場浪漫瘋暴,一套揭露MK Ultra陰謀論的黑色動作喜劇,全片沒有一個角色是正常,「跑車撞大樹」真情表白,編劇Max Landis又一佳作。

    《戇Scout打爆喪屍城》甚有當年劉鎮偉《猛鬼》系列喪笑本色,少少鹹多多喪,3個半熟戇Scout少年友情大考驗,觸發戇Scout小宇宙,學以致用,殺出新血路,制服所有勳章絕非浪得虛名,自己小鎮自己救,「童軍跳彈床」活靈活現成經典。

    《Ex Machina》新世紀科學怪人的完美版,A.I.新人類如何玩轉血肉之軀自以為是的小聰明,矛頭直指向主僕階層的反建制起革命,無菌空間密室挑機,配套Ben Salisbury & Geoff  Barlow配樂潛力,Alicia Vikander人見人愛,沿途極盡視聽之娛。

    《The Leftovers》第2季繼續挑釁信仰本身自欺欺人的心靈救贖行為,甚至擺出一副反宗教主義的覺醒企圖,Kevin死去活來的不思議事件,遠比這個自稱為「奇跡公園」之地作出反諷控訴,Guilty Remnant組織又再佔領成功。

    《雞皮疙瘩》是日本恐怖電視單元劇,共6集,導演三木康一郎擅玩生活化的貼身恐懼感,故仔短小精悍,已夠毛骨悚然,何止幻海奇情,直情媲美實況劇場,隨時發生在你與我的身邊,驚喜不絕。

    《世界奇妙物語25週年秋季》分為「電影導演篇」及「傑作復活篇」,前者有本廣克行、中田秀夫及清水崇等名導參予,水準明顯回復高企,後者選來5個舊作重新拍攝,全屬不一樣的新觀點,尤以《昨日公園》依然令人看得感動落淚。

 (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29/12/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