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星球大戰:原力覺醒》: 重拾星戰真善美



         J.J. Abrams不愧是星戰迷,找來《帝國反撃戰》及《武士復仇》編劇Lawrence Kasdan合編《原力覺醒》,以尋找下落不明的Luke Skywalker為主線,將黑帝國殘餘部隊化零為整,以First Order之名重新出發,再跟Han SoloLeia夫妻檔為首的反抗軍延續連線,並引入星戰新生代角色作新舊交替的接力再戰,更聰明沿用《新的希望》故事結構及拍攝手法為藍圖,回歸基本步,重拾星戰真善美。

        由開場Kylo Ren窮追猛打,到Rey有緣遇上BB-8及帝國逃兵Finn,二人一起加入反抗軍出征,甚至最後X-wing戰隊又再撃破新死星,整個流程既向《新》取經致敬,亦修正前傳拖拉乏味毛病,全片節奏明快,不乏幽默感性舖排,死忠Fans固然睇得過癮有共鳴,就算星戰零睇驗的觀眾,同樣易看易明,事後補課也未嘗不可,盡顯編導細密心思。

        追求當年自此一家的真實質感,採用大量實景菲林攝製誠意可嘉,從Rey拾荒生活逐一展示兩架墜地的Star DestroyerAT-AT殘骸已歎為觀止,再有千歲鷹殿後,ReyFinn合力擊落Tie-Fighter的空中追逐戰,完全是LukeHan首度合作的迴光反照;KyloReyFinn雪地激光劍格鬥,美指構圖一流之餘,原力與劍撃的比試角力亦來得實牙實齒得多,相比前傳過於花巧舞蹈式設計,戰況激烈倍增。

        將Finn設定為有血有肉的白兵破格出位,且是一位黑人的變革之路,跟奧巴馬的Change不謀而合,粗枝大葉又正義長存,是否向前傳Jar Jar Binks 一角作出延伸彌補?當然,或許有人疑惑何解Rey樣樣皆精過於神奇,也邊看邊猜測她的身世之謎,如此原力覺醒的絕地武士,下集應該跟Luke帶出更鮮為人知的驚喜是必然。

        畢竟等足32年的星戰後續,情意結大過天,既興奮又感觸的雙重洗劫,有好幾幕場面絕對令Fans觸景生情,淚流滿面是正常事。

(原文刊於U Magazine@24-12-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