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7日 星期一

《科學怪人:創生之父》: 科學怪人不見怪



    《科學怪人:創生之父》企圖從新角度讓大家更了解Victor Frankenstein這個瘋狂科學家的心路歷程,正如其學徙Igor首尾呼應的旁白所言:故事是耳熟能詳,我們一直將焦點落在科學怪人,沒多少人理會創生之父,問題是109分鐘過後,我反而對Igor身世感興趣多於Victor,只怪Victor太悶吧!

        劇本出自八十年代恐怖片專家John Landis兒子Max Landis手筆,上回《奪命異能》已見承襲老父名作《鬼追人》患難建真情玩法,今次繼續延伸到VictorIgor兩角身上,異人異事, 走火入魔,同出一轍,Victor的失瘋心魔,跟 Igor的高智純真,科學怪人兩個心臟的潛意識反射,缺一不可。

        弊在導演Paul McGuigan處理失衡,未為VictorIgor建構奇特的師徙關係,IgorLorelei感情線淡薄乏味,就連教徙警官RoderickVictor道德之戰亦蜻蜓點水,幾頭不到岸,劇情發展完全搔不及癢,反觀開首馬戲團Igor的「駝背俠醫」來由,到被Victor成功打救重獲新生,可能已是唯一全新詮釋的出發點,Victor本是Igor創生之父的話,那麼科學怪人是Igor的弟弟?

        最後,當Victor面對活起來的科學怪人時,竟不是對他說:「我是你的父親!」,卻變成「我是你的兄弟!」,一切源由其亡兄Max的來龍去脈,似乎又不清不楚,到底發生了甚麼事?難道Frankenstein家族天性瘋狂,有Mad Victor 也有Mad Max

        宣傳包裝上,VictorIgor十足《新福爾摩斯》造型打扮變奏版,或是Paul McGuigan順手沾來的主意之餘,有著名監製John Davis掛帥又如何?科學怪人如何誕生的壓軸戲,總算有點睇頭,不再是安瞓手術床上忽然動彈復活,雷雨交加半天吊,如面無人色的進擊巨人,幾有電玩打大佬過關的感官激素,科學怪人不見怪,創生之父不是父,算吧喇!

(原文刊於U Magazine@4/12/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