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極限追捕》: 時限豪情小追捕



       如果你有睇過1991年原版《終極豪情》再對比之下,敢說這套《極限追捕》完全屬兩碼子回事,單是選角及劇力已差天共地,《極》根本拍不出BodhiUtah惺惺相惜的雙雄豪情,只怪當年Patrick SwayzeKeanu Reeves實在型得太無敵所致,新版兩位主角全程流於表面的酷,始終吃力不討好。

      《極》最大敗筆是刪減Bodhi犯罪個案過程,如何擅用其X-Game技能進行奇謀妙計劫富濟貧,必有相當可觀娛樂性,如今只從FBI檔案片段快閃曝光,未能加強Bodhi團隊亦正亦邪的獨特個性,將Utah設定為同途過來人,未免太刻意為連串X-Game挑戰而來,如此時限豪情無間道小追捕,說服力嚴重不足。

        首先,將原版滑浪及高空跳傘嗜好,無限擴展到「八大」極限運動生死挑戰,正是編導失衡重點所在,導致《極》似一套純X-Game運動片多於犯罪動作片,沒錯,由序幕越野電單車奔馳崎嶇山崖、80呎巨浪下衝浪、高空跳傘直墜深谷、到阿爾卑斯山滑雪、徙手攀爬大瀑布、飛鼠裝滑翔…均盡顯高質素攝影及剪接視聽之娛,可惜卻同時拖垮劇情進展。

        另外,原版Bodhi強調建制殺掉人類靈魂,所以他們要做反建制的羅賓漢,百分百叛逆起革命精神,意識明確有理據,相反,現卻改動為完成「八大」人類與大自然回饋合一的甚麼理念,愈睇愈不明所以,為X-GameX一餐的自圓其說,難得Utah又可以成功關過關伴隨到底,連觀眾都差點忘記他是FBI,何況他本人?

        由《狂野時速》幕後班底製作絕不出奇,《狂》故事概念不就是源自當年《終極豪情》,警方臥底潛入飛車黨又化敵成友,亡命玩轉海陸空,弊在本是攝影師的Ericson Core未能攝而優則導,只追求畫面動感美的話,當然合格有餘,睇3D立體版本可能尚有值回票價的借口吧!

(原文刊於U Magazine@10/12/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