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亞里叭叭 : 星戰與你同在(中)



        1983年《武士復仇》後,星戰熱潮從未停下來,佐治魯卡斯於1984及85年以監製身份,將《武》出現過的Ewok做主角,開拍《Caravan Of Courage》及《The Battle For Endor》兩套真人電影版外傳,當年只感是針對兒童市場,非星戰迷肯定不感興趣;然後,AV影音界則主打星戰日版LD天碟,新生代首度透過Home Video形式認識《星戰三部曲》。

        個人而言,1993KPS初遇上《Star Wars Trilogy The Definitive EditionLD Boxset記憶猶新,那是一盒共有9LD再加一本《George Lucas: The Creative Impulse》硬皮專書的精裝特別版,採用CAV制式高質畫面及THX音效,再有大量首度公開的幕後製作特輯,當年售價約$1,800左右,依然十分搶手;1996年外傳《Shadows Of The Empire》又是另一驚喜,由Dark Horse出版共6期漫畫版開始,繼有Action Figure玩具系列、原著小說、幕後製作特集、N64同名電視遊戲、甚至連Original Soundtrack CD都有,就只欠一個真人電影版,最重要是《帝國反擊戰》及《武士復仇》之間時空為背景設定,交待Boda Fett於Cloud City將被冷藏Han Solo運走後的故事,原來當時黑暗帝國出現一位跟黑武士為敵的魔君Xiaor,同時Luke 及Leia兵分兩路追尋Han Solo下落。

        1997年香港回歸,《星戰》亦告20週年紀念回歸,推出重新加料RemasteredSpecial Edition全球同步上映,死忠Fans邊看邊搜尋重新修正之處,八十後終於有緣睇驗大銀幕的星戰魅影,據聞當時位於太子改裝後的新凱聲戲院是最佳首選,環繞音效系統表現出色,而香港獨有的97回歸特別版Action Figure亦是經典之作;當然,Fans對全新特別版有讚有彈,George Lucas為圓了心目中最理想的《星戰三部曲》版本外,更似為兩年後《星戰前傳》舖排部署,畢竟相隔廿幾年,電腦CG特技不可同日而喻,實則企圖拉近後傳跟前傳的CG代溝觀感。

        1999年《星戰前傳》三部曲始動,老實說,跟不少友人傾談,大家不約而同對《星戰前傳》感覺一般,主要厭其劇情太拖拖拉拉,個人則認為它的笑位太多所致,單是《黑帝君臨》已夠稱之為星戰笑傳,如議長Palpatine受重創變成Sidious恐怖爛面Look 跟眾人開大會,大家可以若無其事;Padme送往急救後,機械人醫生說出:「她身體非常健康,不過有生命危險!」;Kenobi追捕Grevious將軍從高處掉下死光劍,一名白兵拾到疑惑地向天上望一望,搞笑程度媲美當年《上帝也瘋狂》歷蘇拾到可樂樽一樣。幾年後,《星戰》系列3D版本曾準備上映,自己專程走到iSquare觀看IMAX版本《星戰前傳魅影危機3D》,結果一肚氣離場,2D3D的偽3D根本立體個屁,算吧喇!最後,整個3D計劃亦不了了之。

        對於《星戰》玩具迷來說,當年印有Kenner Logo出品亦正式成為絕版收藏,因為由《魅影危機》開始,整個玩具系列都轉由Hasbro 孩子寶出產,於是大家亦開始收集市面上尚餘的Kenner Action Figure系列,其中1999年於玩具反斗城舉行的星戰首賣夜,曾即場免費送贈一個Kenner獨家限量版Episode 1 Sneak PreviewMace Windu 3吋半公仔,成為一時佳話。

        今個星期四,原力終於再現,也想提提本地媒體,除了不要再弄出「星空奇遇黑武士」笑話外,也請留意Star Wars正寫是眾數,不是只得一場的Star War,這三十幾年來,Star War屢見不鮮,慘不忍睹。(待續)

(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15/12/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